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解读丨走近习近平心中的那座城

2020年10月13日 21: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三山环抱,一江潆绕。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处处洋溢着悠久的历史气息。

  2020年10月12日,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次广东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位于粤东的这座古城,考察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

  漫步古城,穿越古今,随处可见古牌坊、古井、古民居……随处可闻潮州话、潮剧、潮州大锣鼓……在这里,既能与文化遗产相遇重逢,又能在古香古色中感受新时代的韵味。

  在潮州市牌坊街,习近平总书记如数家珍地点赞了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工夫茶、潮州菜等中华文化瑰宝,并表示:“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以潮州话、潮剧、潮州工夫茶、潮州陶瓷为代表的潮州文化,既保留了中原文化精粹,又闪烁着海洋文化和周边地方文化的光华。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习近平就曾领略过岭南文化。当时,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广东主持工作,在清华大学就读的习近平,曾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广东看望父亲。

  以文塑城,以文铸魂。岭南文化的灵魂穿越时光,深深印刻在习近平的记忆里。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距潮州400多公里的广州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他当时提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此次考察古城潮州,习近平总书记又说:“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深情的叮嘱,饱含着总书记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视,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思考。

  保护河北正定古城,修复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抢救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在地方工作时,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身体力行推动城市建设和文化保护的协调统一。

  到中央工作后,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千城过尽,初心不改。出发点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落脚点都是“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总书记心中的城,绿意盎然。

  “应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我想就是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

  上海,杨浦滨江的一座座工业厂房,已经成为一段段独特景观,“城市客厅”高朋满座,近悦远来;浙江杭州,金秋十月,西溪湿地“莲滩鹭影”奇景再现,万千白鹭纷飞;山西太原,汾河景区已成为生态、宜居、文明太原的新名片……

  总书记心中的城,鲜活而富有生命力。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广东广州,永庆坊微改造带来的变化处处可见,历史风情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彰显着老城市新活力的勃勃生机;福建厦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鼓浪屿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丰盛的文化体验大餐,让大家在天风海涛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既感受到浓浓的家国同庆氛围,又领略到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生机活力……

  总书记心中的城,科学而充满智慧。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健康绿码在手,通行无忧;通过“一网统管”,防疫数据全汇总;小到路灯,大到地铁管线,都连接上云,城市升级为一个“呼吸的生命体”……

  城镇化率已达六成的中国,正在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摆在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第一位。

  如今,新技术按下发展快进键,全国各地正加速以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现代化城市治理。智慧治理赋能数字城市,科技治城“绣”出精细品质,中国都市孕育独特魅力、生机勃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

  “爱这个城市”“呵护好她”“建设好她”,总书记的深情嘱托里,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