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增速转正!广东发布前三季度GDP同比增0.7%

2020年10月28日 12:50 来源:  作者:

  10月22日,省统计局发布广东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新动能发展壮大,就业民生较好保障,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78397.07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260.42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656.50亿元,同比下降0.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4480.15亿元,同比增长1.7%。

  “经济增速由负转正,这不仅是各行各业在国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的大背景下迅速恢复的体现,也证明了广东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第一外贸大省和第一工业大省的韧性和后劲。”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姜江建议,广东应进一步拓展与国内外的科技经济合作,继续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促进广东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看趋势▶▷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工业方面,前三季度,广东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0万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4.9个百分点;消费方面,前三季度,广东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万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7个百分点;外贸方面,前三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5.08万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

  这样的回升态势从单季度看,体现更加明显。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在广东的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出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均为正增长。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诗濛认为,在这些增长数据背后,除了有广东复工复产速度全国领先的因素外,还有有效的财政配套政策以及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与中高端产业发展基础,这些都增强了广东的经济韧性。

  看支撑▶▷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6%

  在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投资表现突出。

  前三季度,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4.9个百分点。

  产业升级相关投资增长较快。举例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

  姜江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广东能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落地推进;二是广东不断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辐射带动全省产业升级发展。

  在产业投资增长的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为广东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前三季度,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刘金山说,广东正在推进城际轨道、充电桩、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很多项目建设,高质量的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将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更加开放有序的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

  看结构▶▷

  新经济增加值占GDP25.6%

  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的同时,广东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新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在工业方面,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先进制造业增长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产业升级的推进,也体现在工业效益上。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37.70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回升7.7个和39.2个百分点,增幅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升级不仅仅体现在工业领域。前三季度,广东完成新经济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5.6%,同比增长1.6%。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刘金山认为,广东高新技术业的发展,企业生产设备和研发设备的投入,外贸结构的优化,这些都反映出广东正在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

  看活力▶▷

  线上商品零售增长20.4%

  广东经济的活力,突出体现在消费端。前三季度,广东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万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7个百分点。

  消费模式方面,广东线上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20.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26.4%。

  消费回升背后,是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就业形势的稳定。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34元,同比名义增长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5%,年内首次转正。同期,广东累计城镇新增就业96.46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6.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75万人。

  农产品供应充足也为消费提供重要支撑。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早稻总产量同比增长6.2%,为2010年以来最高增速。全省蔬菜产量同比增长4.1%,猪肉产量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5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实习生 罗雅情 王娟 通讯员 马彦君 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