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注意!核酸检测最新变化看这里!

2020年11月0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期,全球新冠疫情反弹明显,多国暴发“第二波”疫情,国际旅行面临更大健康和安全风险。为此,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纷纷发布通知,更新赴华航班乘客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相关要求,还对检测时间和检测地点都做出了一些调整。

  提醒通知信息太多,很多小伙伴有些懵。没关系,小侨为您捋一捋最新变化。

  “双阴性”证明二者缺一不可

  从10月29日起,中国驻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使领馆网站陆续发布通知,要求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凭新冠病毒“双阴性”证明乘机。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截图

  啥是“双阴性”证明?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在此之前,赴华人员可以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除了要求持“双阴性”证明登机外,使领馆通知还提醒从使馆所在国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中转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检测时间限制可在各国驻外使领馆网站了解。

  检测时间发生新变化

  结合疫情形势变化,乘坐直飞航班赴华、不经第三国中转的人员也要注意了!为了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多个驻外使领馆最新发布的检测时间也有所调整。

  中国驻加拿大、英国、菲律宾、肯尼亚等大使馆要求,应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指定的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根据检测机构所在地,按照领区划分,向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目前,核酸检测报告有效期从采样日期开始计算。

  例如:

  小侨购买了11月9日回中国的机票,进行预约检测取样时间应不早于11月7日。

  如果检测证明超过有效期了怎么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提醒大家,出现这种情况,须立即联系检测机构更正或重新检测,否则将影响小伙伴们接下来的行程。

  若由于飞机晚点,超出健康码有效期,航空公司检查有效期时会以原航班时间为准,大家不用担心。

  检测地点有增有减

  除了检测时间有所变化,检测机构也在动态调整中,有检测需求的小伙伴去之前最好确定好是否为使领馆认可机构。

  为便利赴华乘客及时进行检测,阿布扎比酋长国的指定核酸检测机构除原有SEHA外,新增G42 BioGenix实验室。

  驻墨西哥使领馆认可的核酸检测机构数由原来的158家,调整为具备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两项检测能力的二十余家医疗机构。缩减明显,大家需注意。

  因机构检测能力、水平、覆盖率等因素,各国驻外使领馆检测机构名单都会发生动态调整,小伙伴们须密切关注使领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获知最新变化。

  检测注意事项:

  10月以来,已经发生多起持核酸码绿码或健康声明书登机人员入境中国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大批同机乘客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为保证大家的健康安全,使领馆再次提醒:

  1、长途国际旅行飞行期间空间密闭,机场公共设施人流量大,很难避免频繁近距离接触,存在交叉感染风险,近期拟回国人员需认真评估旅行风险,慎重决策;

  2、近期欧洲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回国人员在进行检测时务必加强自我防护并保持足够社交距离,避免检测过程中交叉感染。完成检测后应做好充分自我防护和自我隔离,全力避免检测后发生感染;

  3、检测报告内容应包括检测种类等关键信息的描述、以及检测机构准确地址和联系方式;

  4、回国人员应前往当地政府授权并备案的检测机构做检测,优先选择各大区卫生局公立检测机构,其次为大型私立检测机构。使领馆将根据检测机构所发报告加以核实;

  5、回国人员谨慎选择赴华路线,尽可能选择直航航班或由低风险国家中转,在旅行途中务必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6、航班起飞前,如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人出现感冒发热等疑似症状或密切接触过确诊感染人员,请立即推迟出行,待检测正常后再重新订票申请。

  检测要求动态变化,我们将继续为小伙伴们提供最新的资讯,快来关注小侨“不迷路”!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等。

  作者:王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