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灣區一港通」啟動 打通進出口便捷通道

2020年11月06日 13:54 来源:  作者: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十四五規劃建議稿提出,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認證認可等相銜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接口,正不斷通過創新舉措開展探索。11月5日,在試行取得積極成效後,由廣州海關、廣州港集團創新推出的“灣區一港通”項目正式啟動。今後,將形成以南沙港為樞紐港,廣州、佛山、肇慶、清遠、雲浮、韶關等地多個珠江內河碼頭為支線港的港口群,實現大灣區內經南沙港進出口貨物的高效便捷流動,進一步增強大灣區港口群整體國際競爭力,為提振實體經濟、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新動能。

  精準把控貨物通關流程 效率大為提升

  “灣區一港通”項目啟動後,南沙港與其他內河碼頭之間強化一體化操作,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創新模式的監管,全流程無紙化、系統化處理,進出口貨物在內河碼頭完成通關手續,運抵南沙即可裝船,實現經南沙港轉運的進出口貨物“7×24”小時快速通關,相較於傳統的水水聯運、國際中轉等通關模式,通關更加快速、成本更加低廉。

  “項目不僅促進了通關便利,還有助於降低企業的整體物流成本。在全程信息化手段的支持下,進出口企業可以對貨物通關的各個環節更精準把握,動態科學地安排船期和艙位,從而降低因兩港運輸因素導致船期、艙位變更帶來的時間、費用等成本。”廣州海關口岸監管處副處長曾琦介紹。

  “『灣區一港通』讓南海南港和南沙港就像一個港口一樣方便,不僅為我們節省了不少通關和物流時間,還能讓我們充分利用港口資源,降低國際物流成本。”志高空調海外營銷本部副總經理廖世興對該項目讚不絕口。

  據測算,推廣階段每年將有50萬個標箱通過該模式進出口,以水路和相關費用更高的陸路運輸的成本差異估算,每年為進出口企業節約500萬元以上的成本。

  新模式在發揮水路運輸低成本優勢的同時,一定程度上也緩解了陸路運輸的壓力,有助於減少環境污染,落實綠色港口管理理念,目前預計每年能為港口分流超過30萬車次貨櫃車輛。

  提升大灣區進出口企業國際貿易競爭力

  廣州港集團董事長李益波表示,“灣區一港通”項目為粵港澳大灣區腹地進出口企業打造了一條更快速、更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有效降低企業經南沙港區進出的物流成本,提升灣區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的競爭力。

  廣州海關表示,“灣區一港通”項目年內將在廣州、佛山、肇慶、清遠、雲浮、韶關等珠三角港口碼頭全面推廣實施。廣州海關將繼續提供政策支持和業務指導,與廣州港集團持續優化項目管理,共同推動運輸業及相關產業發展,大力加快廣州國際航運樞紐建設,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貿易自由化通關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