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太!难!了!疫情下的美国中餐业路在何方?

2020年11月09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美国经济,中餐业虽然早已开工,但在复苏的道路上仍然面临重重挑战。

  据美国专业人士预测,受疫情影响,2020年美国可能有25%左右的中餐馆会永久关闭;如果疫苗不能问世、顾客数量也无明显回升,那么2021年永久关闭的中餐馆或将达到40%之多。

  屋漏偏逢连夜雨,连日来,中餐业者们除了要承受疫情带来的冲击,还要面对气温骤降造成的生意再度下滑。他们的复工之路,可谓难上加难。

  气温骤降 行业寒冬提前到来

  冬季的来临,使得美国中餐业生意再度降至冰点。

  连日来,纽约市阴雨不断,11月2日大风来袭,气温下降,再加上疫情反弹,曼哈顿华埠多间餐馆业者表示,从10月开始生意明显下滑。更有餐馆表示,目前经营状况比8-9月生意好的时候减少了三分之二,提早进入寒冬。

  华埠中餐馆“武昌好味道”店主王晓东表示,目前生意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过了6点之后,几乎冷冷清清。他说,今年6月,餐馆重开之后生意不错,9月进入高峰,随着天气转冷,布鲁克林、皇后区部分小区疫情反弹,民众再度不敢出门。

  天气转冷,中午时分,知名餐馆南华茶室未见往日的用餐人潮。(美国《世界日报》/颜嘉莹摄)

  王晓东说,店里生意与高峰期相比减少了三成,目前仍在持续减少。“很多顾客担心出门增加染疫风险,6月份后每天开门都看到希望,现在则是每天失望。”

  中餐馆“水煮鱼”经理鲁Connie则说,店内生意与8、9月高峰期比起来减少了三分之二;她认为除了天气、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与民众的“报复性消费”心态也有关系。

  鲁Connie表示,民众连续好几个月居家避疫,天气好转、疫情和缓、商家重开时,消费意愿较高,生意当然有起色;如今“报复性消费”心态结束,大家恢复理性判断,又逐渐不愿意出门。

  被划入疫情橙色区域 生意再受打击

  政府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也让中餐业面临的局势雪上加霜。

  近日,纽约州府为了遏制疫情反弹而将红区二次关闭,位于布鲁克林八大道华社中餐馆也被划入橙色区域,仅允许户外用餐,且每桌最多可容纳4人,生意一落千丈。

  布鲁克林八大道华社中餐馆生意一落千丈。(美国《侨报》/崔国萁摄)

  中餐业者林里举表示,9月30日允许堂食后,餐馆的营业额恢复了30%至40%,但新防疫计划一出,餐馆的生意骤降至10%多一点。

  位于六大道交62街的金皇廷大酒楼也同样遭遇打击。酒楼老板陈善庄表示,连着几天晚上吃饭的人很少,其中有一个晚上仅有2个人。

  每桌只能坐4人的规定也着实难为了一些用餐者。一起出来用餐的华人大多是亲朋好友,人数稍多点,餐馆就不得不将他们分在两桌,引来消费者抱怨。

  祸不单行,纽约11月2日的强风又将金皇廷大酒楼的室外用餐区刮翻、吹毁,陈善庄估计,造成的损失近8千美元。

  加收疫情恢复费? 顾客消费意愿下降

  为挽救受到疫情重创的餐饮业,纽约市议会日前通过了允许餐饮业者对室外用餐和堂食顾客加收最多10%“疫情恢复费”的法案。

  不过许多餐馆,却担心加收疫情恢复费,可能会让顾客更不愿意用餐消费。

  曼哈顿华埠餐馆粤菜餐厅业者李女士说,自己的餐馆疫情前午餐售价为9.65美元,疫情后菜价、人工价上涨,但若成本完全反应在售价上,可能会导致更多顾客不愿上门。为此只敢涨几毛钱,改为售价10美元,其余成本自行吸收。

  她表示,虽然只敢涨一点,顾客数量仍然减少,如果再收疫情恢复费,恐怕更难做生意。

  纽约餐馆业者可对室外用餐和堂食顾客加收最多10%的疫情恢复费。(美国《世界日报》/颜嘉莹摄)

  曼哈顿华埠“上海老正兴”餐馆业者朱太也表示:“我宁愿选择继续亏钱,也不愿意加收疫情恢复费。”她认为,对消费者加收费用不合理,市府若想帮助小商家,应该减免房租、地税,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困难重重 美国中餐业路在何方

  如何应对美国中餐业目前困难重重、前路难明的局势,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中餐学会主席胡晓军表示,海外中餐业当前面临着严峻挑战,需要加强宣传,扩展外卖,提高质量,努力改进服务。

  也有经济学者预测,2020年美国餐饮业的营业额,将有一半来自外卖,中餐馆只有顺势改变,才能存活下去。

  美国烹饪学院的教授成蜀良则在中餐国际论坛上鼓励中餐业者积极申请政府可能提供的资金补助,通过精简业务来控制成本,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调整菜单,原则是容易烹煮、价格合理、消费者喜欢。

  此外,他还强调,餐馆和食品卫生安全至关重要,疫情之后相关标准不会放松、只会更加严格。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美国《世界日报》、美国《侨报》

  作者、编辑:刘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