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大灣區組合港正式啟用 效率提升60%

2020年11月10日 16:08 来源:  作者: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 11月9日上午在深圳正式啟動。當天,首個試點項目“深圳蛇口-順德新港組合港”也同步開始啟用。“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通過搭建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運用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使粵港澳大灣區沿海沿江分屬不同關區的港口,共享港口代碼,組成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各港口之間流轉的貨物直接調撥,使原本需要在多個港口之間辦理轉關手續的進出口貨物,只需要進行一次報關就可通關。在組合港監管模式下,進出口物流整體時長由5至7天壓縮至2天,效率提升60%。

  調撥異常 平台會預警

  平安集團旗下金融科技企業金融壹賬通是此次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的技術支持方。今年3月底,金融壹賬通與招商局港口集團簽約,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區塊鏈平台項目”建設。經過過去7個多月的系統研發、流程優化等,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首個應用項目,即“蛇口-順德組合港”正式落地。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服務平台依託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領先科技,通過智慧港口、智慧監管、智慧貿易和智慧金融四大服務解決方案,支持大灣區五大直屬海關轄區之間貿易各方的互聯、互通,是大灣區首個貫通港口、海關、物流、企業、金融等貿易全流程的互聯共享區塊鏈網絡,平台將不斷提升大灣區港口運營效率、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

  利用金融壹賬通區塊鏈技術不可篡改、加密狀態下自動交叉驗證的特點,該組合港項目建立核心港口物流數據標準和平台,使得在“城際組合港”模式下物流數據可溯源、不可篡改,確保了物流運輸的真實性。當兩地碼頭操作和貨物跨關區調撥出現異常的情況時、平台會發出實時預警,協助海關有效管理“船、箱、貨”的關鍵數據。此外,組合港項目還藉助平安集團領先的AI技術並整合第三方數據,構建了物流在途的運輸模型,結合區塊鏈技術對貨物通關流程予以精簡,助力物流體系的高效運轉。

  進出口物流效率提升60%

  據介紹,“蛇口-順德組合港”試點場景已成功開展進出口實貨測試,累計完成超200標箱的業務試運行。在組合港監管模式下,進出口物流整體時長由5至7天壓縮至2天,效率提升60%,企業運輸和報關成本節省30%。

  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的集裝箱吞吐量超過7000萬箱,跨境貿易額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全球4個灣區中排名第一。在全球貿易趨勢不停變動的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如何保持競爭性,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整個大灣區37個港口如何融為一體。

  平安集團旗下金融科技企業金融壹賬通是此次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的技術支持方。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表示,平安集團深入貫徹“新基建”理念,在深圳、廣州兩地海關的推動下,平安集團和招商局集團兩家秉持『蛇口精神』的企業聯合打造這一平台。

  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深圳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具體行動,是大灣區海關通關模式重要的改革舉措。“一流的灣區就要有一流的港口,一流的港口就要有一流的服務。依託深圳海關和港口航運以及高科技龍頭企業,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新技術,大力推動『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改革創新,促進大灣區港口群通關一體化,着力打造通關效率最高,服務功能最優,國際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