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而立浦东定能在新时代再创奇迹

2020年11月12日 17:33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三十周年。30年来,浦东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在阡陌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

  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时刻,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而立之年的浦东一定能不负众望,再创奇迹。

  30年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面对社会主义中国何去何从的历史之问,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浦东这一历史性重大战略决策,由此奏响了浦东发展的全新乐章。30年弹指一挥间,今日的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1倍,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约790倍,以先行改革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极具示范意义。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折射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态度,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既是有对浦东发展的明确定位,也饱含着对浦东未来的深切期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立之年的浦东当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秉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迈向新征程,浦东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立经济全球化时代潮头,紧扣党中央赋予的“三大任务”,不断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当好我国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杆;要背靠上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力助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在强化创新引领上下功夫,对标先进、追求一流,努力建设我国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功能高地;要坚持发展为民、服务人民,不断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成为展示我国治理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让浦东在下一个30年再续辉煌。

  三十而立从头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的“交卷之年”。站在更高起点上,浦东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在引领上海现代化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特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