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松绑减负

2020年11月13日 16:30 来源:  作者:

  -百项疏堵行动

  11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精简涉企生产经营许可,加快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开办企业便利度被视为营商环境的试金石。《通知》提出,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持续压缩企业开办环节、时间和成本。依托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窗领取”,确保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动相关业务统一进驻“粤商通”。推动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办理公章刻制、涉税业务、参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的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

  在深化企业住所和名称登记改革方面,《通知》明确,各地要按照《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对住所和经营场所作出具体规定。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允许企业在同一地级以上市范围内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积极推广住所申报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级以上市通过线上核验地址信息,免于提交住所证明。通过事中事后动态核验住所地址信息,提高企业住所信息真实性。优化强制除名流程,对于被认定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企业登记机关可以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企业名称。

  如何进一步精简涉企生产经营许可?《通知》指出,自2020年10月起,由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5类产品生产许可审批管理,优化审批流程。依法推进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优化完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审批,督促认证机构开通出口转内销产品绿色通道、简化认证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等。

  《通知》还提出,加快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细化配套政策措施,结合当地产业优势、特色,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评选。鼓励各地、各部门在政府质量奖等工作中采信“领跑者”评估结果,引导更多企业自我声明公开高质量标准,通过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主题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氛围。

  在市场监管领域,《通知》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在登记和审批领域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依法依规进行限制,在全省市场监管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广告等领域推进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推动出台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对全省市场主体生产、销售(含提供使用)的工业产品及其经营者试行建立失信档案和开展失信评级,实施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探索实行每年检查获证企业比例不低于20%,以生产许可证5年有效期为周期,基本实现企业证后监督检查全覆盖。

  针对问题频出的互联网平台,《通知》明确加大监管力度,加快建设“广东省电子商务经营行为监测平台”,进一步提升“以网管网”能力。推动相关经营主体和行业协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引导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依法查处假冒伪劣商品和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价格欺诈等行为,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