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央视快评】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2020年11月13日 16:32 来源:  作者:

  “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领航定向,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擘画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浦东30年来气势磅礴的改革历程和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一系列重要要求、重大部署为浦东在新发展阶段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指明前进方向,擘画了新时代浦东的新使命、新定位。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将激励上海和浦东继续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在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辉煌、续写新传奇。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30年来,浦东不负重托,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创造多项“全国第一”,用“浦东速度”书写发展传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浦东发展,果断决策启动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把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浦东不负希望,勇于担当国家使命,继续勇立潮头。如今的浦东,创新发展活力四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国际竞争力与日俱增,绽放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璀璨光芒。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新征程上,面临的形势更严峻、任务更艰巨,需要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为我国破解发展难题。作为排头兵,浦东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继续为改革开放冲锋陷阵、披荆斩棘。

  续写浦东传奇,奏响改革强音。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浦东要继承创新基因,秉承创新传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奋力打造中国自主创新新高地;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争做联通中外的发展标杆;要坚持发展惠民,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彰显制度优势的窗口。

  潮涌浦江阔,奋楫再扬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而立之年的浦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海和浦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继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创造改革开放新的奇迹,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