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这家企业3年援建1000多所村级卫生室 村民家门口就能就医

2020年11月16日 12:33 来源:  作者:

  位于浙江杭州的传化集团多年来在救灾、捐资助学等方面承担社会责任,并在贫困地区援建了上千所村级卫生室。

  这两天,江西吉安市遂川县的25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投入使用,村民们再也不用跑10多公里山路去镇上看病,在家门口就能就医。

  江西吉安市遂川县雩田镇长盛村村民 袁晓钟:村里新建的村级卫生所啊,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环境也很好,有些老人还可以上门服务。

  3年前,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履职中发现,乡村的医疗水平是一个明显的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我们到江西去,到云南去,到贵州去,就是发现村医缺乏培训,卫生所也没有,设备也不齐全。

  于是,传化集团开始在全国贫困地区开展村卫生室援建计划,3年来已建成1000多所。传化集团还联合杭州的三甲医院,请儿科、妇科等常见病的临床专家定期给村医进行远程培训。

  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金影村村医 吴荣飘:以前我们没有经过学习培训,这种基本的一些小外伤在村里面都不处理的。现在,能帮助村民小病给处理好,得到群众很大的口碑。

  目前,传化集团已在帮扶的14个贫困县中开展远程培训70多期,有700多名村医、180多万村民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