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巴西的“中国疫苗”乌龙事件背后水很深……

2020年11月16日 12:52 来源:  作者:

  在进行数据评估后,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近日正式恢复中国科兴生物公司和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至此,针对中国疫苗的“乌龙”事件有了明确结果。不过,在多国加紧研发疫苗的当下,此事剧情反转之快、疑点之多,不得不令人深思和警惕。

  简单回顾下:当地时间9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突然宣布暂停中国科兴生物在当地的新冠疫苗试验,原因是疫苗测试过程中出现了一名志愿者死亡情况。一时间争议四起,有巴西政客在调查结果出来前,就公然把此事与中国疫苗的质量挂钩。但是很快当地警方鉴定认为,这名志愿者系自杀身亡。布坦坦研究所也公开表示,科兴疫苗的安全性不存在问题,志愿者的死亡与疫苗无关。于是,剧情出现了戏剧性反转。

  但是,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乌龙”事件。正如一些巴西媒体指出的,此事背后有政治化因素作祟。

  首先,此事过程疑云重重。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称,志愿者死亡事件发生在10月29日,但由于网络受到攻击,该机构直到11月9日才收到布坦坦研究所正式告知的函件。但是,布坦坦研究所所长科瓦斯本月10日否认了这个说法,称“数据是透明的……本月6日国家卫生监督局就收到一份文件”。联系到疫苗测试被暂停后,巴西一些政客将其称为打败政治对手的一次“胜利”,科学问题在巴西显然已被严重政治化。

  其次,此事发生的时间点令人生疑。人们注意到,美国辉瑞公司前脚刚公布其疫苗有效率高达90%,后脚巴西就爆出了中国疫苗“发生严重不良事件”的新闻,并下令暂停测试。这难道只是巧合?

  第三,此事发生后,部分西方媒体仿佛有默契地集体攻击中国疫苗安全性,这背后到底有何用意?正如中国一名外交官在社交媒体上的发问:“一些人急于宣称科兴疫苗不安全,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吗?”

  病毒没有政治立场。无论出于国内政治目的,还是地缘政治考量,若有人刻意将疫苗政治化只会害了自己。对此,巴西国内有识之士有着清醒认识。比如,巴西环球电视新闻网评论家克鲁斯坦言,在原因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暂停中国疫苗试验,这是把疫苗试验复杂化,很可能变成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巴西免疫学会主任科弗里也表示,科学没有政治偏好,不能有仇外心理、以来源歧视疫苗。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亿万民众企盼疫苗早日投入使用。作为疫苗研发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中国目前已有4款新冠疫苗在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9月,阿联酋紧急批准中国疫苗在本国使用。阿联酋《联合报》称,这显示阿联酋政府对中国疫苗质量、安全性、可靠性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多次明确承诺,待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不久前,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凝聚全球抗疫合力意义深远。《华尔街日报》近日评论说,中国的新冠疫苗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可能令全球数亿人受益。

  “你从人类苦难日历中撕掉了那最残酷的一页。”200多年前,美国开国元勋托马斯·杰斐逊曾这样赞美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后者研制出历史上首个天花疫苗。今天,人类要再次走出苦难,同样需要尊重科学、团结合作,绝不能让“疫苗政治”成为人类战胜新冠疫情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