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脱贫攻坚丨港资助“亚洲第一羊”走出巴蜀大山

2020年11月30日 11:25 来源:  作者: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担负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发挥大湾区“9+2”城市各自独特优势,主动参与国家扶贫工作,涌现出许多生动鲜活的典型人物和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总结出一批通过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实践经验。大湾区之声特别策划推出《脱贫攻坚中的大湾区力量》系列融媒体报道,从个体故事的讲述中传递扶贫协作的同胞亲情,分享精准帮扶的粤港澳智慧,共同见证脱贫攻坚中的大湾区力量。

今天推出第一集,来看一群四川大山里可爱的羊咩咩,是怎样取得香港“身份”,走出深山、走向国际,帮助乡亲们踏上小康之路的。

大山深处的黄羊宝贝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位于川北米仓山南麓,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然而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孕育出远近驰名的本地特产——南江黄羊。当地养羊户董绍碧为我们揭开了南江黄羊获得“亚洲第一”美誉的秘密:

喜提香港“身份” 迈向“国际市场”

2018年,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该组织意在为香港各界参与内地扶贫事业提供桥梁,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扶会将南江县确定为首个精准扶贫点,协助建设黄羊繁育、养殖、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促进南江黄羊产业升级。

其中“借羊还羊”就是给每个贫困户借出1只公羊20只母羊,三年后再由合作社收回等质等量的种羊。这样贫困户有了本钱,“借羊还羊”的政策也可以长久。

养羊户董绍碧说,2018年前,他靠种地为生,收入很少。港扶资金借给他21只羊后,这两年他养羊挣了10多万元钱,很快他的羊群规模将突破100只。老董的羊能健康成长,定期的“全身体检”功不可没。

南江县黄羊研究所所长张国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老董家给羊做体检,他说,港扶会在考察时,认为南江黄羊品质特别好,完全可以走向高端市场。

在港扶会的帮助下,截至目前,已有1027户贫困户通过“借羊还羊”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而这些获得香港“身份”的黄羊,也变得“猴赛雷”。南江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黄远义介绍说,南江黄羊不仅价格已经上涨80%,还于今年9月中旬进入了大湾区市场。未来,在港扶会的助力下,还将通过香港走向世界。

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

港扶会不仅为“黄羊之乡”打造具有造血功能和支撑作用的区域优势产业,更着眼于未来,援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带入南江,助力下一代从根本上脱贫。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召集人兼监事长谭锦球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到一技之长、自食其力。

南江县赤溪九义校校长胡延东认为,港扶会资助贫困学生,让他们享受公平教育,将使他们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更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今年60岁的养羊户董绍碧说,再养十年羊,他能再赚90万元,到时候想去香港看一看、玩一玩。港扶会的帮扶,不仅让南江黄羊有望走出国门,也让西南深山里的受益者对大湾区的香港有了一份憧憬。

2018年全国两会,部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递交联名提案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和使命,香港同胞不能置身事外,有责任也有能力参与其中。”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扶贫办高度重视,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由此成立,并将四川省南江县确定为首个精准扶贫点。

自2018年7月定点帮扶南江以来,港扶会先后投入四千万元,用于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等七个扶贫项目,协助完成45个村、1.95万人脱贫任务,实现整县脱贫。截至目前,港扶资金已经在南江县100个村建成“童伴之家”,为9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陪伴服务;补助困难家庭学生一万人次共两百万元人民币;近1500名白内障、青光眼患者接受免费复明手术。港扶会帮扶南江既“输血”又“造血”,使得南江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农村贫困人群既脱贫又致富。

创会至今,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内地精准扶贫协议捐款超过一亿港元,帮扶地区已经增至五省六县,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改善教育及卫生条件等。港扶会为香港同胞直接参与国家精准脱贫搭建桥梁,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展现了脱贫攻坚中的香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