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快过节了,美国的华侨华人你们还好吗?

2020年12月18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侨网12月17日电 题:快过节了,美国的华侨华人你们还好吗?

  2020年年末已至,感恩节刚过,圣诞节和新年就要到来。原本每年最热闹的季节,如今在美国却显得有些“死气沉沉”。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16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671万例,死亡病例超过30.3万例。目前依然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为了遏制疫情的持续发展,加州州府、纽约州州府等纷纷出台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对于当地的华商来说,新的政策无疑让原本就惨淡的生意更雪上加霜,而对于华人家庭来说,本应是举家欢庆的假期,目前也只能取消所有团聚活动……

  “生意做不下去了”

  因新冠疫情恶化导致医疗体系面临重压,加州公共卫生部门于当地时间12月5日宣布,包括加州南部以及加州中部部分地区在内的广大区域从12月6日23时59分开始实施“居家令”。

  12月14日,纽约市也宣布再禁餐馆堂食。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纽约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布莱恩公园的户外用餐“泡泡屋”覆盖白雪。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纽约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布莱恩公园的户外用餐“泡泡屋”覆盖白雪。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不少当地的华商,尤其是中餐从业者都表示:“生意做不下去了。”

  旧金山“康年海鲜酒家”老板李彪在加州实施最新“居家令”之后便表示,难得可以恢复户外用餐一段时间,效果也不错,本来希望可以继续经营下去。然而,因为防疫新政,目前他也只好接受暂停户外用餐。单纯依靠外卖业务维持餐馆营生很艰难,实在不行,他只能考虑暂停营业。

  纽约摆也街“上海绿波廊”餐厅经理曾小红说,从14日早上到中午仅有几单外卖,营业状况从10月多至今都相当惨淡。该店员工更透露,曾有一天中午只做一单,仅拿到了4美元小费。

  纽约一酒楼老板陈善庄表示,目前电力公司提供给酒楼的电力供应目前已处于饱和状态,若室外用餐过度用电取暖,就会超负荷,因此该酒楼的室外用餐生意在冬天处于停摆状态。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老字号华人商店,因为疫情而导致经济出现问题,不得不彻底关门。

  纽约老字号百货商店“珠江百货(Pearl River Mart)”12月4日就宣布关闭其在百老汇395号的旗舰店。“珠江百货”总裁邝瑛瑛表示,持续数月的疫情让社区遭受重创,“珠江百货”也因疫情遭遇严重危机,所以不得不闭店。

  洛杉矶圣盖博市的华人餐馆“三和烧腊”全统广场店也于近日宣布歇业,该店贴出的告示显示,餐馆因疫情而遭受巨大财务压力,难以继续经营……

  “圣诞节团圆都成了问题”

  每年圣诞节,对于身在美国的华侨华人来说,都是举家团圆欢庆的时刻,但因为疫情的恶化和防疫措施的变化,许多华人家庭表示,今年自家人圣诞节团圆都成问题了……

  加州橙县王女士的几个孩子分别在美国东西两岸工作,每年圣诞节团聚是全家多年传统,她说:“我家老二本来已请假从北加州回来过圣诞节,但现在可能行不通了,看来只能将圣诞礼物邮寄给孩子们。但千家万户的礼物改为邮寄,子女们能不能按时收到,也都是问号。”

  旧金山的李先生表示,每年到不同地方跨年过生日已是多年传统,“我本来打算和三位朋友到格兰杜拉先看父亲,然后到圣地亚哥过生日,但现在看来要取消计划了。”

  洛杉矶的晓彤也说,本来计划好这个圣诞节和朋友一同出去旅行度假,但现在因为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只好改变计划,选择宅在家看电影读书。

  “冬天总会过去的”

  虽然持续恶化的疫情给美国当地的华侨华人们带来了不少烦恼,但他们当中,还是有很多人选择了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中的种种困难……

  不少中餐馆通过各种方式,在疫情中寻求生机。

  纽约自助火锅连锁店九十九号餐厅在近期为了缓解因疫情带给店里的损失,开始了外卖生意。通过与多家外卖平台合作扩大外卖生意,并且还取得不错的效果。

  在加州圣盖博市,几个华裔青年建立社交媒体小组“圣盖博美食(SGV EATs)”,疫情期间分享各个餐厅的营业信息、特色美食等内容,以此帮助当地的小商家招揽生意。

  除此之外,当地的华侨华人也转变之前对疫情悲观的态度,积极投身运动减压。

  阿罕布拉市的华人秦先生,疫情开始后成为亚凯迪亚市洛县植物园常客,经常到那里去散步。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让精神轻松平静很多。

  华人孙小姐因为疫情待在家里,生活和工作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医师说她患了焦虑症。通过每天跑步,她变得更加自信和向上。

  还有华人格外看重今年的圣诞节,精心准备,迎接节日的到来。

  加州尔湾的张小姐表示,疫情前后过节的心情很不一样,往年是节日过不过都差不多,今年则计划要让自己的居家充满节日气氛。她足足花了几天功夫,DIY了许多装饰品装扮家里。“现在每天晚上入黑灯亮,顿时感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南巴沙迪那市的Mimi吴说,为准备节日饮食,她和先生特别在河滨县订了鹿肉,先生还准备做最拿手的羊排和浓汤,她则负责居家布置,给家人亲友浓浓的节日气氛。

  对于未来,许多人也都充满了希望。

  旧金山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说:“旧金山华埠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华埠,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这里不仅华人聚集,还是美国西海岸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和商业价值,所以不用太灰心!”

  在美国生活了30年的卢威表示:“这两天,我路过华埠的百老汇大街,发现沿街的商铺几乎都开着大门,商家们千方百计坚持营业。听说几家华人商会还在酝酿疫后华埠的商业恢复规划,准备进一步扩建商业圈。许多商家都摩拳擦掌,准备在疫情之后好好大干一番,东山再起。”

  圣诞和新年将至,我们衷心地希望:在美华侨华人都能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保重身体!

  (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美国《世界日报》、美国侨报网、美国中文网等,作者:曾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