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合肥蜀山区跨境电商再突破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1)

2020年12月24日 08:08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12月20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外华文媒体协会联合主办、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承办的“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在合肥启动。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海外华文媒体协会主席项翔、安徽商报社长、总编辑高波会见了海外华文媒体安徽行的代表们。

  今年对全球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一年,新冠疫情的肆虐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中国率先进入到后疫情时代,安徽省更是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向前迈进。

  来自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3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安徽自贸区合肥蜀山片区,感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丰硕成果,感受安徽人的“徽派”创新。

  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20年9月24日上午正式揭牌。三天后,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标志着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建设拉开帷幕。

  据记者了解,2016年,坐落于蜀山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成立,同年获国家批复,建成安徽唯一的“邮政口岸”——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建邮件快处中心,实现对美、日、法等10个国家和18个地区的国际邮件总包直封。日处理包裹60万件以上,其中国际包裹可达10万件。

  这五年,蜀山区打造“三平台一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国际邮件互换局、跨境“单一窗口”、跨境商品体验展示中心),向着国际化电子商务产业区域中心阔步前行。

  参访中,海外华文媒体对蜀山片区单元窗口建设情况进行了了解。单一窗口是在2017年全面建成,2018年使用率达到70%,2019年是用来把达到100%。单元窗口可以搜索物品,查询通关情况,还可以查询自己的购买额度。从事国际贸易的公司不需要再来回跑,可以在单一窗口解决相关问题。单一窗口目前还可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

  据悉,长三角区域的单一窗口计划融合,与此同时正在与新加坡的单一窗口对接,将全方位提升区域间、国际间的业务交换。未来,蜀山区将主动扛起安徽自贸区发展任务,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做强产业全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