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国环境谷打造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2)

2020年12月24日 08:10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12月21日下午,海外华文媒体继续访问蜀山区,参访了安徽省合肥市正在全力打造的“中国环境谷”,这是继布局“中国声谷”“安全谷”“健康谷”“网谷”之后,“创新之都”的努力培育“五谷丰登”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悉,中国环境谷已聚集一大批环保产业企业,相关产业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集聚中立三水、宝龙环保、宾肯电气为代表的行业重点企业102家。海外华文媒体的代表们也对其中一些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

 

 

  今年疫情发生后,针对城市地铁空间空气传播防控需求,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组织技术团队与科研单位,启动应急科研攻关,开展“地铁空间全面空气空消-局部强化处理-微生物在线监测”的一体化空消、监测技术与装备示范应用研究,对人流密集场所空气进行防疫消杀。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合肥地铁,成为疫情期间保障人们出行安全的又一“利器”。

  这可以说是中国环境谷企业矢志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肥蜀山区大力实施“技术创新为导向”的产业发展理念,走好“产、学、研、政”之路,已建成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等20个省级科研平台,形成良好的环保技术产品研发环境。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成员表示:“没有想到环境监测的技术达到了如此高的水平,园区在技术创新和本地应用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中国环境谷,蜀山区正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争做全国环境领域技术策源地,打造全国(长三角)一站式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平台、筹建全国(长三角)环境技术集中交易中心等,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