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两项全国首创,三项安徽首创,蚌埠自贸区的创新高度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4)

2020年12月25日 17:15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12月22日,结束对安徽省合肥市的参访,“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代表团北上来到蚌埠市,感受9月24日揭牌后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取得的喜人成果。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首先参观了蚌埠自贸区招商中心展厅,随后到蚌埠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座谈,听取自贸区工作情况介绍。

  座谈会由蚌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孟儒存主持,蚌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为海外华文媒体介绍了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将要实施的各项举措。

  经过多轮修改和完善,截至12月6日,蚌埠片区首批创新事项共上报5项,其中营商环境类2项,投资创新类、产业发展类、协同创新类各1项,属全国首创的2项,安徽首创的3项。一是打造推进硅基生物基产业发展机制,属全国首创。以“绿色自贸”“数字自贸”为特色,通过建立硅基、生物基“链长”机制,强化招商引资与项目服务,强化“五大要素(人才、土地、资本、创新、数据)”保障,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特色产业发展与蚌埠片区制度创新相融合。二是建立“容错纠错+信用修复+正向激励”的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机制,属全国首创。创新点在于能够实现微观层面企业主动信用修复与维护、中观层面产业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集聚发展、宏观层面构建世界级特色产业制造业中心的多路径、立体化支持系统协同作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由要素型创新到制度创新的升级完善。目前处在顶层设计阶段。三是建立区域产业联动收益分享机制,属安徽首创。四是推行“办好一件事”套餐服务,属安徽首创。五是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属安徽首创。

  下一步,蚌埠片区的创新事项将围绕实际和特色领域,以企业诉求为导向,从产业链入手强链补链延链,进行突破创新。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包括:强化组织领导,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体制科学推动;强化部门联动,有效协同整体推动;聚焦实施方案,有序有力分步推动;聚焦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引领推动;聚焦辐射带动,合作分享协调推动。

  听取卞家涛介绍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成员纷纷提问,建言献策。祖籍安徽的澳洲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对这片养育他的土地特别有感情,他回忆说曾经的蚌埠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那时的蚌埠交通便利、工业发达,在安徽乃至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大城市。这些年省会城市合肥发展势头迅猛,皖北的蚌埠却眼睁睁看着自己被超过。蚌埠自贸试验区的建立,无疑是给蚌埠一次再创辉煌的机会,如何把握好这个机会,还需要工作组在政策大力扶持的基础上,多思考如何能够把蚌埠老工业的基础优势发挥出来,如何真正调整思路做到全面创新。

  蚌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补充道,自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蚌埠片区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204户,注册资本金15.75亿元。蚌埠片区企业1462家,其中内资企业1442家,外资企业20家。

  蚌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孟儒存还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介绍蚌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就是蚌埠人才引进的“请”来的经济学博士。

  翌日,海外华文媒体安徽行代表团到国显科技、丰原集团两家企业参观采访,进一步了解蚌埠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