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发展新材料,“绿色自贸”不是简单的口号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5)

2020年12月25日 17:18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进入第三个活动日,华文媒体代表团成员总结了几个关键词:自贸、创新、绿色。无论是在合肥蜀山区的中国环境谷还是到蚌埠的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的同时都非常注重环境的保护。

  “绿色自贸”也当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到丰原集团参观绝对印证了蚌埠自贸区坚持绿色自贸的发展道路。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的创新型企业,拥有发明专利500多项。作为国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公司在职员工8200多人,主要拥有丰原生化、丰原药业、泰格生物、国家级研发中心、全球化营销系统等五大核心业务,依托两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医药研发企业技术中心)掌握核心技术,重点打造千万吨级生物材料聚乳酸、维生素系列及生物医药三大类产品。

  安徽丰原集团始终坚持发展生物产业,重点打造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生物新材料产业,是行业的龙头企业。20多年来,丰原集团大力发展生物化工、生物材料产业,目前已开发出行业领先的菌种技术、发酵技术、分离提取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聚乳酸材料的成本和性能问题,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以玉米等粮食作物或者秸秆纤维素为原料生产聚乳酸切片及聚乳酸下游纤维制品和聚酯产品的全产业链的企业。

  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诚表示,加快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是蚌埠新时代腾飞的需要,目前,蚌埠市正聚焦硅基、生物基新材料双轮驱动,打造“双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在生物基材料方面,蚌埠市依托丰原集团,旨在打造国内最大的聚乳酸产业园,计划用3-5年时间,推动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预计8-10年时间,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达到5-6万亿元销售规模。同时,蚌埠市开展“引领性”推广,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广应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防止白色污染的实施意见》,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提出了4个阶段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前,实现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全替代,先于欧盟全面禁塑,打造生物基新材料推广使用的“蚌埠样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丰原集团是一家特别有环保意识、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董事长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介绍了他们公司生产的牛仔裤,牛仔裤材质安全可降解。他提到曾经引起轰动的环保话题:化纤衣物的洗涤等于污染。化纤衣物洗涤过程会排出塑料物质在水中,意大利一实验室研究结果证明,目前水中鱼虾身体里均检测出塑料微颗粒,原来一部分来自白色垃圾污染,还有来自洗衣服用水排出到海洋里。

  如今用玉米和玉米秸秆提取的新材料可以替代塑料造成的污染,而玉米秸秆的回收还能提高农民收入,改变农业生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