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芜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7)

2021年01月05日 17:33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12月24日,“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结束对合肥、蚌埠两市的参访活动,海外华文媒体团到达芜湖,先后到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处实地考察芜湖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情况。

  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通过座谈、观看视频、互动提问的方式对芜湖自贸区有了具体又深刻的了解,下午的企业走访和参观再一次印证了芜湖片区正在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迅猛姿态。

  一、芜湖自贸区在哪里?

  芜湖自贸区位于芜湖市东北部,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包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自贸区涵盖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鸠江区部分区域,其中经开区约占24平方公里,鸠江区约占11平方公里。

  二、芜湖自贸区和经开区、综保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芜湖自贸区和经开区都是芜湖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经开区是独立的载体单位,而自贸区是功能区,入驻企业可以双向注册,既是经开区的企业,又是自贸区的企业。自贸区和综保区都是重要的开放平台,综保区是有物理围栏的,属于“境内关外”,货物运进综保区是出口,运出综保区是进口,而自贸区没有物理围栏,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

  三、芜湖自贸区与上海、广东等地的自贸区有什么区别?

  每个地区的自贸区根据地方特点都有不同的战略定位,比如上海自贸区将重点围绕金融创新,打造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广东自贸区将重点围绕高端服务业,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芜湖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和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突出芜湖战新产业发展和区位交通优势,带动皖江,辐射皖南。

  四、芜湖自贸区能带来哪些好处?

  自贸区的主要好处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自贸区外面不能做的,里面可能能做,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设立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自贸区内试验落地等;二是在自贸区外面不能批的,里面可能能批,比如申请水果、药品、平行进口车等全资质口岸,企业用地计划保障、能评审批等权限下放等;三是自贸区会成为全市各项改革措施的试验田,比如自贸区内将率先出台更具可操作性、更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引进政策等。让企业和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芜湖自贸区重点发展哪些产业?

  芜湖自贸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机器人、航空、航运服务和跨境电商六大产业,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重点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复杂环境感知、新型电子电气架构、车辆平台线控等核心技术,推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在芜湖片区内落地。智慧家电产业将重点以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智能感知、人性化服务为方向,加快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语音技术等与家电产品融合。机器人产业将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同步发展服务机器人、延伸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的发展思路,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高度集聚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应用中心。航空产业将依托芜宣机场、芜湖三元通用机场跑道及空域资源,构建通航制造、民航维修保障、通航运营、空港物流、临空服务“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产业链体系。航运服务产业将按照年吞吐量300万标箱的规划,全面提升芜湖港港口建设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水平,探索建设航运服务集聚市场,推进京东全球超级港项目,形成空、铁、公、水联运大通道物流体系。跨境电商产业将支持设立跨境电商交易平台,鼓励建设出口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试点跨境电商零售业务,开展跨境电商集货出口、保税备货进口、直邮空运业务。

  六、芜湖自贸区将如何建设?

  芜湖自贸区将对标国内一流,高位推进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重点打造综合保税区、港口物流区、高端制造区、滨湖研创区、中心商务区和银湖国际社区6个功能片区。综合保税区在现有综保区基础上,叠加中欧班列始发站、跨境铁路物流园区和芜宣机场国际航空货物集散中心,形成空、铁、公、水联运大通道物流体系;港口物流区以芜湖港现有基础进行扩区升级,以实现300万集装箱吞吐量为目标,打造对接全球资源和市场的临港经济区;高端制造区重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等六大产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滨湖研创区以芜湖高端制造产业为基础,重点搭建产学研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才引进平台、科技创新展示平台,打造最具影响力的产业研创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中心商务区重点引进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和金融、证券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咨询服务机构,打造国际色彩浓厚、现代服务产业汇集的商务中心;银湖国际社区主要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疗机构、国际酒店、国际街区、国际公寓、高档住宅、文化场馆等高端项目,建立功能全面的企业服务中心,全方位营造高品质、和谐宜居、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的类海外环境。

  七、芜湖自贸区如何为入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

  芜湖自贸区正在建设全国一流,全省示范,功能全面的企业服务中心,赋权全部市级审批权限,部分省级审批权限,积极推进“一业一证”“容缺受理+信用监管”和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探索“区块链+综窗通办”模式,建设自贸区企业大数据库,应用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引入标准化、集成化、移动化信息终端设备,提供7×24小时的自助式涉企审批服务。

  八、自贸区是否会有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

  自贸区是“制度创新高地,而不是优惠政策洼地”,不能片面的说自贸区没有政策,芜湖自贸区作为全市各项改革措施的试验田,芜湖市新出台的各项政策都将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近期芜湖自贸区将出台以人才引进为核心,具备可操作性、更符合企业需求的特色政策。

  九、芜湖市范围内自贸区以外的企业可以享受到自贸区发展的红利吗?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芜湖自贸区的主要作用就是为全市经济发展树立标杆,为全市战新产业发展赋能。一方面,自贸区企业的发展将成为全市企业发展的样板,为区外企业发展具有学习借鉴的意义。另一方面,自贸区坚持区内区外联动,积极探索企业区内总部、区外基地的新发展模式,发挥好自贸区对外开放平台的功能作用,辐射带动全市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芜湖市企业可以双边注册,既可以继续享受企业原来所在载体的投资、财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区内注册后,也可以享受到自贸区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

  十、企业如何入驻芜湖自贸区?

  有意向入驻自贸区的企业,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办理注册登记:一是经自贸区管委会招商引资的新设企业,可以直接到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登记(现由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窗口代办);二是经开区、鸠江区在自贸区范围内的企业,可以按所属区域,分别至经开区或鸠江区市场监管局窗口重新办理登记;三是位于经开区或鸠江区范围,但不在自贸区内的企业,可以采取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办理登记;四是经开区或鸠江区之外的本地企业,可以采取在自贸区再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前往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登记(现由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窗口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