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半城山半城水,创新高地安徽美——“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10)

2021年01月05日 18:02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在12月24日晚在芜湖落下帷幕,2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各自返程。24日晚,海外华文媒体团再次感受江南城市的徽派魅力。

  歌曲试听链接:

  https://i.y.qq.com/v8/playsong.html?songid=125252323&source=yqq#wechat_redirect

  《半城山半城水》是一首反映芜湖形象的歌曲,亦是一首古典味道的民族通俗歌曲。作为芜湖市的市歌,在2019年获得“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发布暨表彰仪式“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奖”。该曲词作人马忠为“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代表团介绍了这首歌的由来。

  冯晓泉、曾格格到芜湖演出,当时芜湖的一位副市长请求他们为芜湖量身定做一首反映芜湖地域特色的歌。时任电视台台长的马忠行吟咏诗人般的一句:半城山半城水,让冯晓泉正在寻找灵感的如获至宝,便有了马忠作词、冯晓泉作曲的这首《半城山半城水》。

  我家住在江之尾

  半城山半城水

  山中楼宇高

  水边柳丝垂

  我家住在江之尾

  半城山半城水

  古塔飘晚钟

  长桥沐朝晖

  如同歌词中写道,芜湖作为徽派代表的江南城市,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安徽的古城文旅资源给“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代表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龙子湖南部,以修复重建450栋不同地区传统民居建筑为主的大型旅游项目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到屡遭焚毁、多次重建,如今焕发新生机的“芜湖古城”,安徽省将抢救保护的散落古民居,丰富安徽旅游资源,完善全省旅游战略格局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芜湖古城”位于芜湖市南部,历史遗留下来的 “芜湖古城”部分巷道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整体格局,保留着传统的商业风貌。行走其中,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成员们感慨万千。生活在海外,人们最思念的就是家乡的亲人,尤其是临近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海外华人常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节。祖籍安徽的澳洲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抚摸着古老的砖墙感慨道:“我对安徽特别有感情,虽然在澳大利亚三十年,但时时刻刻都想着家乡。触摸它们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

  一代代海外侨胞老去,但华人血脉一直在延续,对故土、故乡的情感难以割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选择回国“寻根”,寻访亲人、拜谒祖先、考察访问。更有不少报道记录下了社会知名海外华人回国追根溯源的过程,许多海外华人华侨通过民间力量找到自己的祖籍地。一脉相承的骨血情感也使得出生在海外的华二代、华三代知道了自己真正的故乡,增强了家乡归属感,许多人因此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爱上中国的一切。

  对海外华人而言,家乡始终是最温暖的港湾。祖籍地同为安徽的《中美邮报》记者汪卓群更是通过“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在“芜湖古城”偶遇了童年的玩伴。俩人在芜湖古城的长虹门城楼上相遇,二人见面后通过添加微信的方式建立了联系,情景神似经典电影《大话西游》的场景。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的举办,增强了海外华人的家国情怀,从而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力量。活动中,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感受到安徽省近几年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安徽自贸试验区建成后,合肥、蚌埠、芜湖几个片区的发展,代表们更是为建立安徽与所在国家间的合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构建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参访“芜湖古城”活动结束到达酒店已是深夜,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坐在一起对本次活动座谈总结,对海外华文媒体在海外的生存现状、协会发展、运营方法、未来蓝图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未来团结合作、发展共赢等问题上达成一致。座谈会上,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更是对安徽开放发展的姿态,真抓实干的作风表示了赞许和肯定,纷纷表示还要再到安徽感受它的发展机遇和创新高度,更要将安徽向世界大力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