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新网评:“特朗普时代”落幕,“特朗普主义”却远未退场

2021年01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评)“特朗普时代”落幕,“特朗普主义”却远未退场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题:“特朗普时代”落幕,“特朗普主义”却远未退场

  中新网记者 刘旭

  美东时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接替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国第46任总统。当地时间19日下午,白宫发布了特朗普在离任之际的告别演讲视频。

  在视频讲话中,特朗普细数其在过去四年的“成绩单”,包括促成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研发新冠疫苗、创建“太空军”、建美墨边境墙等。他尤其强调,自己在任内没有发动任何对外战争,并将经济复苏视为功劳。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提前离开白宫,他及妻子梅拉尼娅乘“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提前离开白宫,他及妻子梅拉尼娅乘“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外界评论指出,特朗普的告别讲话依然表现出十足的“特朗普风格”,舆论对此却也并不“买账”。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文章称,特朗普离任时既没有筑成围墙,也没有强劲的经济增长,除了分裂与暴力,他未留下任何政治遗产。“他的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但他任期的最后形象绝不是伟大。”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2016年,特朗普以“局外人”身份竞选总统,曾称要改变当时的政治秩序。四年后,随着规范和传统不断被打破,总统行为的预期也不断被颠覆,特朗普离开时的美国政府已从根本上发生变化,甚至可以说无法逆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告别演讲是他一贯政治风格的最后表演,并未真诚地去总结自己四年执政得失。在讲话中,特朗普对国会山骚乱事件进行谴责,“当他发现继续煽动和支持这些人会给自己带来政治危险性的时候,马上就选择了抛弃他们,这其实也表现出特朗普在政治上的投机性。”

  “在发表告别演讲、搬离白宫之后,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就退场了,但是‘特朗普主义’却留了下来。”田飞龙说,所谓“特朗普主义”,是由特朗普在任期内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重大调整所形成的一种政治取向,内含了“反联邦党人”的政治底色和右翼民粹主义的极化政治定位,又带有“美国优先”的独霸主义和民族主义经济政策及新霸权构想。

  可以说,“特朗普主义”改变了美国处理中美关系、盟友关系及全球化的基本战略框架和立场。“我们更需要关注的不是特朗普的去留,而是特朗普主义的固化和长远影响力。”

  田飞龙提醒,尽管特朗普在任内通过“退群”、发起贸易战等关联动作,为继任者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但我们不能简单批评特朗普带来了美国与世界的多重分裂,他只是美国既定分裂的发现者和方案的提供者,“特朗普主义”出现的根源仍然在于美国社会本身的危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美国长期以来的社会生态发生了变化,美国社会的严重撕裂是特朗普执政思路的重要背景。

  “换一个角度来说,特朗普以自己的理解为这个撕裂的美国社会开出药方,只不过他的‘商业心智政治化’与保守主义道德激情,未能浇灭分裂之火,反而是煽风点火,火上浇油,导致美国利益和民主规范都不能再允许特朗普按照‘特朗普主义’极端运作下去。”田飞龙说。

  只要美国社会的问题依然存在,“特朗普主义”就有滋生的土壤。“‘特朗普主义’是不以特朗普是否连任为条件的美国政治的新元素,它已经塑造了一种新的美国政治话语和共识。”田飞龙提醒,美国选民心目中“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是拜登政府必须回应和处理的政治遗留,也是其面临的政治挑战和压力之一。

  “总之,特朗普只是‘药方’,对药方的政治批判与清理,无法取代对美国真实问题与矛盾的诊断和回应。”田飞龙强调,美国民主重建不是以批判特朗普结束,而恰恰是以其为负面典型和反思开端。如果民主党一仍其旧,以内政上的自由多元主义继续放任内部价值瓦解与不平等深化,以全球治理上的自由帝国主义继续追求一元化的帝国霸权,以及过分补贴帝国治理的高昂成本,美国的帝国病理就不仅不会消解,反而会进一步病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