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国际锐评|如何完善全球治理?中国这次说透了!

2021年01月29日 09:54 来源:  作者:

  “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系统阐述了以多边主义精神完善全球治理的原则主张,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俄罗斯报》评论说,习近平在致辞中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体系提出了“达沃斯论点”。

  共商共建共享——这是中国倡导并践行的全球治理观。在2017年首次达沃斯演讲中,习近平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四年后的今天,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世界政经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全球治理体系既暴露出老问题,又面临新挑战。

  比如,南北发展差距面临扩大甚至固化风险;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亟待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性不断凸显……这些棘手挑战能否得到有效应对,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全球治理体系能否与时俱进地完善、变革和重塑。

  这一次,习近平再度就“如何完善全球治理”进行了全面阐述,立足于标本兼治,贡献中国方案。

  针对“国际社会需要怎样的治理规则”这一根本性问题,习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厉行国际法治,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这些真知灼见,为各方树立正确的全球治理观指明了方向。

  观察当今世界乱象,根源在于,一些西方国家将一己之私凌驾于全球公共利益之上,大肆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极大增加了各方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的难度。对此,习主席发出警醒:没有这些国际社会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

  针对如何解决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扩大这一普遍关切,习主席提出,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保障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这一论断体现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发展本质的深刻思考。

  据牛津经济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新冠大流行对新兴市场的长期经济损害将是富裕国家的两倍。在各国利益深度交融的当下,要是放任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不断扩大,受伤的将是全球共同利益。

  正因此,中方始终重视发展的公平、公正问题。从强调要推进世贸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到呼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到表示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主张表明: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

  与此同时,针对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热点议题,习近平强调要发挥世卫组织作用、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落实《巴黎协定》等,并再次承诺中国将努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这些务实建议和行动,对弥补全球治理短板具有重要意义。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评价说,习近平的特别致辞让人们看到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当然,由于现行国际秩序存在诸多深层次矛盾,完善全球治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各方都坚守多边主义,广泛协商、凝聚共识,方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