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湾区之声热评:爱国是对治港者最基本要求

2021年02月25日 22:28 来源:  作者: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日前在“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具体阐述了“爱国者治港”的客观标准: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这些标准得到香港社会的广泛认同,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爱国是对治港者最基本的要求。

  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这个标准清楚地表明,“爱国”和“爱港”并非对立选项,而是统一整体。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中国人手里,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能得到体现。

  自香港回归祖国后,由爱国者治理香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然而近年来,“港独”激进势力冒起,他们利用香港存在的一些制度漏洞,以“揽炒”香港为目的,进入香港治理架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去年被依法宣布丧失议员资格的郭荣铿等人,为了一己政治私利,长时间“拉布”、暴力阻挠立法会议事,干扰特区政府施政,甚至乞求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种种于国家不忠、于香港市民不义的丑陋行径,引起香港社会普遍不满。如果不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放任这些反中乱港势力挤压爱国爱港者空间,甚至取而代之成为“治港者”,势必会对“一国两制”事业造成挑战和破坏,香港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将遭受极大的冲击。

  凡是治港者,必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由此可见,那些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乞求外国反华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人,不是爱国者;那些挑战国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宪制秩序的人,也不是爱国者;那些鼓吹“黑暴”,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揽炒派”,更不在爱国者之列。香港回归20多年的事实证明,少数反中乱港分子是不折不扣的“一国两制”破坏者,决不能允许他们染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现在不允许,将来也不允许!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爱国爱港是每一名特别行政区从政者必须坚守的政治伦理,也是宪法和基本法的基本要求。坚持“爱国者治港”是关系到“一国两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原则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只有在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治港者带领下,“一国两制”实践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香港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