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会声音】邝美云讲述亲历内地脱贫故事:这条成功路可让世界借鉴

2021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邝美云

  从八年前我们开始扶贫攻坚,到现在9899万的人脱贫,那我觉得我们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真的非常优越。

  【解说】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日前,即将赴京参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她难掩激动。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活跃于华语歌坛、最早到内地开演唱会的歌手之一,邝美云多年来往来于两岸三地之间,从事演艺和公益事业,她亲眼见证了内地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进步。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邝美云

  2003年的时候,我去到宁夏固原的地方,我看到小孩子没有穿鞋子的,我就问你们这里的家庭的收入是多少呢?他们说年收入是350元人民币。你再看回来,现在宁夏固原也有2万多块的人均收入。这条路其实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我相信全球都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的民族一样,这么团结齐心,顶层设计、问计于民,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成功,也是可以让全世界做一个借鉴的。

  【解说】从明星艺人到商界弄潮,从热心公益到建言献策,自2017年当选香港特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邝美云更加心系内地和香港的发展。2021年全国两会,邝美云建议将“爱国者治港”列入教育体系中,尤其要重视香港青年的爱国教育。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邝美云

  应该是把“爱国者治港”列入教育体系当中。所以爱国教育这一环我觉得是最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没有国家哪有我们呢?有国才有家,所以我希望特别是香港,我们的年轻人,真的要珍惜,尊重我们的祖国,就等于尊重我们自己。你应该做好自身,然后你服务国家、建设国家。你认为香港有什么不好的,你也去建设它,你不是去破坏它。有所为的人,就要建设它,做一个正能量的人。

  【解说】展望香港的未来,邝美云认为,香港具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应主动作为,对接“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她希望全国两会之后,香港能够展现新气象,整装重新出发。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邝美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港珠澳大桥,很多的基建的落成,其实在交通配套各方面也是更方便的,所以就是说,桥通、路通,其实方方面面我觉得都可以有更大的发展。香港应该是主动作为,主动地融入大湾区的发展,主动地对接“十四五”规划,主动地为双循环做出贡献,我希望今年(2021年)我们两会之后,有一个新的气象,让我们重新出发。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