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港人苦“选举制度漏洞”久矣

2021年03月0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速递)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港人苦“选举制度漏洞”久矣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马秀秀)“香港人苦‘选举制度漏洞’久矣。只有从宪制层面完善制度,由‘爱国者治港’,才能保证香港繁荣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6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主要内容5日公布,将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香港侨界社团联会5日发表声明指,完善选举制度是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大举措。“根除制度安全隐患,香港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未来。”

  作为出生在香港的侨二代,黄楚基对香港有很深的感情。他坦言,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让他经历了香港最复杂、混乱的时期。“香港市民周末都不敢出门,自己车辆也曾遭到暴力攻击。”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市民提供了‘定海神针’。”黄楚基指出,香港的治安情况借此大为改善,“但这只是表面的和平。”

  “因为选举制度漏洞,一些反对派进入立法会,这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埋下隐患。”黄楚基表示,弥补选举制度漏洞是保障和平稳定生活、保障长期繁荣稳定的当务之急,而从宪制层面完善选举制度则是根本之策。

  “香港社会高度开放、金融体系成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又带来无限机遇,非常适合世界各地大企业前往投资。”黄楚基说,但是,美好愿景的实现需以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前提。

  “期待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他说,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很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