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新时评:落实“爱国者治港”迈出重要一步,香港“再出发”可期

2021年03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落实“爱国者治港”迈出重要一步,香港“再出发”可期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从国家层面为落实“爱国者治港”迈出重要一步,有助香港走向良政善治,把握发展机遇“再出发”。

 

  近年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表明,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区管治权提供了可乘之机。广大香港市民期待早日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

  中央听到香港市民心声并作出回应。本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采取“决定+修法”方式,11日通过的决定是第一步。随着决定通过,有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目标、原则和方向越加清晰。

  根据决定,在香港设立的选举委员会将由五个界别共1500名委员组成,较现有选委会增加300人,代表性将更加广泛,有助扩大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立法会议席将从70席增至90席,有利于扩大覆盖面、提高其代表性。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根据决定指引的方向,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利于防止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内兴风作浪,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社会安定,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社会条件;有利于特区行政、立法机构等在正常轨道上各司其职,减少内耗,提高特区政府施政效率,集中精力逐步解决香港社会累积多年的深层次问题;有利于改善特区政治生态,在特区管治架构内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促进选贤与能,吸引更多有志服务特区的人士进入公职人员队伍,提升特区政府管治水平。

  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

  在国家层面完成有关修法后,香港特区将依据相关决定等,修改本地有关法律和条例,配合中央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特区的法律保障。香港将可依此选拔出真正能为香港服务的管治贤才。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受到广泛关注。香港研究协会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七成市民赞成中央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认为有助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但香港作为中西文化交汇的城市,社会多元,有人对国家缺乏了解甚至存在偏见,对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存在疑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日前指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要遵循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提高香港特区治理效能等原则。

  此次决定通过前,中央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相信下一步修法,也将听取有关意见,凝聚最大共识。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事关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也关系广大市民福祉。

  “政通则人和,人和则事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港澳巩固提升竞争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带来发展良机。随着香港走向良政善治,各界齐心合力,把握机遇,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有望早日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实现“再出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