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拿大华人商界人士点赞中国“十四五”规划 看好新机遇

2021年03月1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多伦多3月10日电 (记者 余瑞冬)2021年中国两会先后闭幕之际,多位加拿大华人商界人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展现了中国的自信心,并为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身在温哥华的加拿大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小玲说,“十四五”规划让自己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从中我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看到了中国将要投放的民生红包,”她说,“这就是我们的投资方向。”

  郑小玲说,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提供了很好的嫁接商机的平台。加拿大参展方也受益匪浅。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角度看,进博会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地引进高端产品和高能级企业,也帮助各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分享发展机遇。

  作为组展机构负责人,郑小玲已着手推进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工作。她说,今年将再接再厉,计划在食品农产品和医疗保健两大展区组织加拿大企业抱团参展,聚焦有机食品和健康生活体验。

  蒙特利尔的加拿大华人企业家理事会同样是进博会组展机构。该会理事长王恒宝表示,许多会员企业已在为2021年进博会作认真筹备。他看到,今年中国两会对外界释放出的信息是,中国将为疫情下及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快速复苏和新发展提供巨大引力和机遇。在加华人和华人企业为之深受鼓舞并充满期待。

  他说,“十四五”规划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坚定自信心和远大战略决策,为大力振兴国民经济、促进后疫情时期国际经济发展与合作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这一规划向在加华人企业展现了值得重视的、更大的合作平台和通道。

  多伦多的加拿大泰山集团公司总裁韩进雯认为,今年中国两会的背景不一般。一是中国抗疫防疫成绩斐然,这更多地得益于制度优势和上下一心的凝聚力。另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是中国实现全面脱贫,攻克了上千年的绝对贫困难题。

  韩进雯一直致力于电力、环保、矿业等领域工作。“十四五”规划对环保着墨不少,令她印象深刻。她认为,中国的环保已颇有成效。除了硬件建设和建章立制外,未来还需注重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因为提高“软实力”才能实现最持久的效应。

  同时身为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的韩进雯说,加拿大乃冰雪运动大国。期待通过北京冬奥会,让冰球等项目交流成为双边体育外交的亮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