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侨胞: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期待香港重现活力

2021年03月15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吴侃 刘立琨 金旭)3月11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海外多国华侨华人对此表示坚定支持和拥护,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势在必行,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

  “我们支持中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会长王海军说,在任何国家和地区,不爱国的人成为管治者都难以被接受,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是正确且重要的举措,有利于香港发展。

  法国华人律师协会前会长、巴黎上诉法院律师林亚松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符合国际通例,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其正当性无可争议,权威性不容置疑。“相信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繁荣稳定能得到有效制度保障。”

  “由于工作需要,此前我经常往返香港和金边两地,曾在香港亲历过地铁堵塞、机场瘫痪等事件。”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瑞华说,去年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使香港“由乱转治”,期待此次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使香港社会更加稳定繁荣。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创会会长严隽人表示,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有助于进一步稳定香港局势,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那些“唱衰”香港发展前景的言论纯属危言耸听。“海外侨胞期待香港步入‘由治到兴’的发展新阶段”。

  “中国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非常及时且必要。”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在香港出生长大,虽然已经离开香港多年,但他一直以来都很关注香港的发展。他表示,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治港者”队伍,使国家主权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只有“爱国者治港”才能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还香港一个安宁、祥和、繁荣的明天。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表示,近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表明,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提供了可乘之机,完善选举制度可以使反中乱港者出局,使香港实现长治久安。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助于解决香港经济民生等迫切问题,符合香港民众的福祉,期待香港继续发挥在金融、商业等方面的优势,相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进一步稳固。

  澳大利亚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会会长钱启国表示,海外侨胞为香港终于可以扫除政治乱象而感到振奋,“期待完善选举制度和制定香港国安法这套‘组合拳’,能使香港告别乱象,重现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