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述评:法学者因言致祸凸显西方舆论对知华人士“消音”

2021年03月1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法国学者“因言致祸”凸显西方舆论对知华人士“消音”

  中新社记者 肖欣

  一名法国学者两年前在中国的采访被“有心人”翻出,因为一段言论就被指认为“中国的‘爪牙’”,遭到西方反华势力网络暴力围攻,被迫辞去职务……“因言致祸”的遭遇竟发生在对“言论自由”引以为傲的法国,令人咋舌。

  据公开信息,遭受舆论攻击的克里斯蒂安·梅斯特是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教授、法学院名誉院长,其研究领域涉及欧盟民主、欧洲治理等领域。梅斯特曾在2019年赴新疆实地考察,他在接受采访时清楚地表达过来访原因,“恐怖主义威胁是法国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且极其紧迫的问题,希望中国新疆采取的一些反恐和去极端化方法能够为法国和其他正遭受恐怖主义困扰的欧洲国家采纳借鉴。”

  正是这篇报道,被法国右派杂志《观点》的记者弗洛莱斯(Jérémy AndréFlorès)翻出,成为攻击梅斯特的主要“把柄”,简直匪夷所思。

  首先,就该报道内容而言,反恐是近年来欧洲治理的重要课题,梅斯特对中国反恐经验感兴趣无可厚非,其观点也与很多外国学者不谋而合。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科伦伯格曾表示,自己到过新疆,知道这里以前发生过什么。现在再到新疆,已经可以到任何地方而不用担心遭遇恐怖袭击,当地人民的生命权已经得到保障。巴基斯坦中国研究会执行主任赛义德指出,中国将重心放在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上,通过和平的方式消除了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这对饱受恐怖主义之苦的很多国家有借鉴意义。

  而梅斯特说出的另一个事实是,法国近年来深陷“反恐困局”。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凌胜利分析指出,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从资源投入、法律完善、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加强反恐力度,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网络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移民政策的两难与潜在的族群冲突,都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囿于多重因素,法国政府反恐政策难达预期成效,不仅屡遭国内民众诟病,也遭致伊斯兰国家的批评。

  与其说梅斯特的新疆之行背后有所谓“不可告人”的秘密,不如说他对法国反恐困境的直言不讳触怒了某些人的敏感神经。

  其次,无须讳言,梅斯特发言中涉及的新疆问题是西方热衷的对华议题之一,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发言基于实地见闻,并非凭空猜测或道听途说。

  公开信息显示,梅斯特近年来数次参加有中国参与的国际研讨会。他曾撰文说,“我走访很多中国高校的法学院后发现,研究人权的法学专家经常为学生开设人权相关主题讲座,每年都有不少博士生选择人权作为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中国有关人权方面的论文、期刊、报告、著作等的数量和质量让我印象深刻。”不难看出,梅斯特称得上是“知华”学者,他到过中国实地考察、了解其研究领域里的中方研究成果、积极与中国同行对话研讨。

  不止梅斯特,法国作家、时政评论家、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也将关注点投向中国边疆地区。十年前,他的作品《达赖并非如此“禅”》曾在西方掀起“西藏真相热”。近期,他又出版《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用两赴新疆的亲身经历纪录新疆反恐和发展成就。维瓦斯的表达比梅斯特更直接、更犀利——“西方媒体报道的虚假新闻太多,但他们从不承认自己撒谎。这就造成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在散布大量谎言。”维瓦斯呼吁读者“亲自到新疆走一走,才能看到真相”。

  维瓦斯也间接回答了梅斯特“因言致祸”的另一重要原因,那就是,“在西方,对于一些记者来说,不是非常愿意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

  与其说梅斯特被中国“渗透”,不如说是以弗洛莱斯为代表的西方势力利用一些西方民众对中国还不够了解的“信息真空”肆意构陷。

  事实上,梅斯特“因言致祸”并非孤例。为维持“信息真空”,西方舆论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对敢说真话的“知华”人士频频出手“消音”。

  新冠疫情期间,一名澳大利亚议员因发言认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而招致国内大量批评,随后其住所被情报部门搜查。经历了连串风波后,该议员公开表态,强调自己并未做过任何伤害本国和本国人民利益的事,却遭受了一场针对他的“政治私刑”。

  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都有人因就涉华议题说了些公道话遭到“清算”。这种“舆论暴力”甚至早已突破了针对官方人士的公共场合发言,蔓延到普通民众的社交网络发言等“半公开”领域。新加坡《联合早报》曾针对美国大批封杀被认为与中国有关的社交网络账号一事评论称,“在言论自由上持双重标准,西方舆论霸权的高墙越筑越高。”

  在社交网络上,关于“西方言论自由沦为舆论霸权”的讨论越来越多。有不少网友发问,“以自由的名义,打击正常的言论自由,这不是对自由最大的嘲讽吗?”

  很多业内人士和学者都曾分析指出,“西方舆论霸权”一直存在,且有一整套成熟的运作方式。一些西方国家尤其善于在国际舆论场上给不同制度、不同阵营的国家设定一些“标签”,并通过标签化的行为划定“敌友”界限,一旦有人正好使用了那些被打上“标签”的话语,就会遭受围攻,陷入“沉默的螺旋”困境。

  舆论霸权终究是为现实利益服务。弗洛莱斯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曝光了对梅斯特“消音”目的:梅斯特目前担任斯特拉斯堡市所参与的欧洲城市合作项目的伦理官,而该市正在为是否要允许华为公司5G项目落地进行辩论。显而易见,某些势力不希望华为落地,他们需要把对中国持开放友好态度的梅斯特赶走。

  问题是,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像梅斯特一样的知华人士只会越来越多,如果西方舆论对他们描述的真实中国充耳不闻,忙于“消音”,最终只能在假想的恐惧与偏见中沦为笑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