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专访 | 梁振英:不要低估中央和全国人民全面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心

2021年03月15日 23:34 来源:  作者: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就此指出,不要低估中央和全国人民全面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心。

  梁振英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说,这个决心体现在两方面。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已经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基本受控;香港的政治问题,特别是选举问题,也将随着全国人大作出有关决定得到进一步解决。

  新的选举委员会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针对决定中提到的特区选举委员会组成界别,梁振英指出,随着界别和人数的增加,它的代表性将更加广泛,能够代表香港社会各方面各阶层市民的意愿,履行好提名行政长官、选举行政长官,提名所有立法会议员以及选出部分立法会议员的职能。对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纳入选委会,梁振英认为他们是爱国爱港人士,对国家和香港有充分、深入的了解,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他们担任选委会委员职务,恰如其分。

  根据全国人大决定,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人数将由目前的每届70人增加至每届90人。梁振英说,这一变化是合理的。香港特区立法会的工作非常繁重,人数增加后议员们能更好地进行分工,发挥好基本法赋予的审议法案、监督特区政府施政、反映民意等职能。

  身为前行政长官

  施政曾受反对派议员“拉布”阻挠

  梁振英批评,过去有部分立法会议员,利用议事规则的漏洞,以“拉布”的方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何为“拉布”,梁振英解释说,就是不断地去问问题,让政府官员回答,以拖延审议时间。“拉布”发展到什么严重的程度呢?有些议员用计算机软件去产生数千条的问题,就同一个事情,问几千个问题。

  梁振英以自己任行政长官时的经历举例,当时想要改组特区政府,新成立文化局,创新及科技局两个部门。人数不占优势的反对派议员就用“拉布”拖延审议,直到两年半以后才通过,让特区政府在推动香港文化事业和创新科技发展方面延误了宝贵的时机。梁振英指出,以前立法会里存在的暴力行为,让那些有意从政参政、服务社会的人士望而却步,也损害了香港整体利益。

  完善选举将理顺行政和立法关系

  提高治理效能

  选举制度完善后,将由同一个选举委员会把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结合起来。梁振英很看好这一安排,说这会让特区今后的行政和立法关系更为顺畅,从而吸引更多有志有能的爱国人士进入特区管治体系,解决社会各种深层次民生问题,令香港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从完善选举制度入手

  用现实告诉港人何为“爱国”

  梁振英一针见血地指出,对“爱国者治港”的讨论本身就说明了香港存在的问题。古今中外,由爱国者进入管治班子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香港也不应该例外。那些跑去外国要求“制裁”国家、“制裁”香港的人,根本是离经叛道,绝不符合“爱国者”标准,必须剔除出特区管治队伍。

  梁振英分析道,香港人在100多年的殖民历史中从没有被赋予政治参与的机会,历任港督都是由英国政府委任,根本不会咨询香港市民。正因如此,香港不少人直到今天还是对国家等概念比较模糊。

  梁振英认为应该利用完善选举制度这个机会,在香港做好国民教育,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可以用现实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完善选举制度,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有一些我们选出来的议员,他竟然跑到外国去要求“制裁”我们自己的国家,这根本就是离经叛道的,要把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抓在坚定的爱国者手中。就是要利用这些现实,向香港青少年和广大市民讲清楚爱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中央支持香港爱护香港

  香港“十四五”机遇良多

  梁振英很有信心地表示,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在国家安全和选举等方面的制度相继得到完善,必将能够实现拨乱反正,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很快会取得丰硕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