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香港教育局长:让学生从小学习国家安全是学校教育应有之义

2021年03月1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7日在书面答复立法会议员质询时指出,让学生从小有机会循序渐进地学习国家历史、文化、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包括国家安全),是学校教育应有之义。

  杨润雄指出,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并非着眼于课时,而是通过全校参与,在课堂内外推动。在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国民。

  他认为,国家安全教育并非只限于认识相关条文内容,更应涵盖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亦包括让学生认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例如生态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让学生从小有机会循序渐进地学习国家历史、文化、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包括国家安全),是学校教育应有之义。

  杨润雄又表示,教育局将透过不同渠道,例如视学、学校探访等,了解学校在课堂内外推行国家安全教育的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成效。

  此外,他透露,由2020/2021学年起,教育局就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培训提出更具体的要求,当中核心培训包括关于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以加强教师对“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及国家发展的认识。教育局亦积极与专家机构联系和合作,以多元化模式,包括讲座、研讨会等,致力加强关于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教师培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