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阿斯利康疫苗“益处大于风险”?拜登欲填“医疗鸿沟”

2021年03月1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3月18日电 综合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7时26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2亿例,累计死亡逾267万例。

  美国政府宣布了一项22.5亿美元的新计划,意在解决新冠下的医疗不公平问题。由于出现接种疫苗后发生血栓事件,欧洲目前已有10余国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世卫组织则称,该疫苗带来的抗疫效果大于风险,建议继续接种。

  美国政府宣布新资助计划

  解决新冠医疗公平问题

  当地时间17日,美国拜登政府宣布了一项22.5亿美元的新计划,以解决与新冠有关的医疗不公平问题。这笔资金将由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资助,以扩大卫生服务,帮助减少与新冠相关的医疗差距。

  资金将用于改善和增加包括有色人种社区和农村社区居民等弱势群体接受检测和追踪接触者的项目。这些社区一直得不到充分的服务,出现感染新冠的风险更高。资金还将用于改善感染控制,可以促进卫生公平的项目等。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在一份声明中说:“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尽可能地保持健康”,“这项投资对于将公平作为美国应对新冠的核心意义重大,也是为美国长期存在的卫生不平等问题提供资源和给予关注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该资助资金将于两年内提供。

  此外,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17日宣布,将向各州拨款100亿美元,帮助在全国K-12学校实施新冠病毒监测测试。这是拜登政府为帮助学校安全重新开放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发布了在学校和其他公共场所适当使用监测测试的新指南。

  世卫组织表示“益处大于风险”

  建议继续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近日,一些国家陆续报告,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有人出现血栓等现象,严重者甚至死亡。德国、意大利、法国等10多个欧洲国家陆续宣布暂停使用该疫苗,直到药品监管机构完成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17日表示,虽然多国作为预防措施已暂时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但鉴于该疫苗带来的抗疫效果大于潜在风险,建议继续接种。

  世卫组织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减少其他原因导致的疾病或死亡,血栓栓塞事件经常发生。

  声明中称,在各国大规模接种活动中,针对接种后可能出现潜在不良事件发出信号是惯例,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与疫苗接种本身有关。但对这些事件展开调查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世卫组织表示,与欧洲药品管理局及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保持定期联系,以获得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的最新消息。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新冠小组委员会也正在仔细评估阿斯利康疫苗可获得的最新安全数据。一旦审查完成,将立即向公众通报调查结果。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17日也表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导致血凝块的可能性似乎“相当小”,他对这么多国家暂停使用该疫苗感到惊讶。法国一高级医院卫生官员则称,目前在该国停用的阿斯利康疫苗与辉瑞疫苗一样有效。“也许人们过于谨慎”。

  欧洲药品管理局此前称,将进一步审核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信息,并将于18日举行特别会议,公布最终结论,以及对该款疫苗的“下一步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