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文媒体津门论道 共商发挥双向桥梁作用

2021年03月24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3月23日电 (记者 马秀秀)2021“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线上论坛23日举行。嘉宾交流环节,海外华媒代表通过线上分享了疫情下“逆势而上”之路,同时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在探索转型中进一步发挥双向桥梁作用进行了探讨。

 

 3月23日,2021“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线上论坛在天津举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海外研究学者和天津媒体代表等齐聚云端,围绕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进一步发挥双向桥梁作用展开交流,共商海外华文媒体后疫情时代转型升级之路。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3月23日,2021“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线上论坛在天津举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海外研究学者和天津媒体代表等齐聚云端,围绕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进一步发挥双向桥梁作用展开交流,共商海外华文媒体后疫情时代转型升级之路。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海外华文媒体生存发展带来巨大压力。”泰国《星暹日报》副社长李珂珂表示,受疫情影响,同时拥有报纸发行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矩阵的《星暹日报》在新赛道上加速转型。

  李珂珂介绍,通过及时传递中泰两国抗疫相关动态,《星暹日报》新媒体平台读者用户群不断增长;报社利用自身团队人才优势不断拓展创新核心业务,推出语言翻译、平面设计等服务;报社还涉足打造泰国直播电商生态圈等。

  “破浪前行,以‘新’突围,‘新’既是新阵地、新形势,也是新姿态和新力量。”李珂珂表示,疫情下海外华文媒体发展格局加速改变,不变的是海外华文媒体的本质与责任。

  新西兰天维网中国事务部总监单桂志介绍,疫情下,新西兰天维网一方面及时通过app、微信等各种平台发布疫情消息,同时与新西兰政府以及中国大使馆保持沟通,为华侨华人服务。“作为华文媒体,我们希望承担起信息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把华侨华人的声音传递给新西兰政府,就包括移民、留学、商务等问题进行沟通,希望政府适时调整政策,平衡各方需求。”

  单桂志表示,疫情发生一年多来,天维网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传声筒,更希望将来自祖(籍)国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华侨华人,帮助他们在艰难阶段获得力量与信心;同时作为新西兰社会的一员,为所在社区承担起媒体应担的责任。

  疫情下,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面临困境,部分人群对华侨华人及亚裔的歧视等现象也增多。在此大环境下,希腊《中希时报》发挥媒体优势,积极客观报道。

  希腊《中希时报》、希中网总编汪鹏介绍,报社在面向当地主流社会发行的希腊语版本上,介绍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希腊一度成为欧盟国家中的‘抗疫典范’,华文媒体真正发挥了双向桥梁的纽带作用。”

  汪鹏表示,近些年来,报社在坚持出报的同时,也在积极拥抱新媒体。“我们希望在后疫情时代,加强与各方同仁的深入合作;期望今后通过构建‘互联网+’的业务体系,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此次论坛由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津云新媒体集团承办,中国侨网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