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人竟遭“警察”抢劫?盗抢案件花样百出,在海外的你要注意了!

2021年03月26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期在南非开普敦,一名华商遭到了当地“警察”的抢劫。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这名华商在开普敦开了一家店。由于疫情原因,店内要求配备消毒液。案发时,七名歹徒伪装成警察,以检查消毒液的名义进入超市。

  当华人店主提出查看搜查令时,他们便“原形毕露”,拿出手枪胁迫并控制了店主和所有的员工,随后开始在店内翻箱倒柜,抢走了价值约30万兰特的财物。

  无独有偶,在乌干达坎帕拉,近期暴力抢劫犯罪活动也有所抬头。犯罪团伙多通过尾随、伏击、殴打等方式实施抢劫,或于早晚交通拥堵时通过砸车窗等方式实施抢劫。

  据了解,犯罪分子的主要攻击目标为经商人士,特别是刚办完金融业务、可能携带现金的人士。其中,又以亚裔面孔的人为重点攻击目标。

  最近,海外盗抢案件频发。一些犯罪分子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一个不小心,就可能“中招”。

  路边买个饭,回头车没了?

  近日,美国纽约汽车盗窃案及扒窃案数量明显上升。

  有警员表示,许多人在取餐、寄包裹时为图省事,将车辆停在路边不熄火,打算处理完事情就回来,而正是这一做法让犯罪分子得到了机会。

  许多人可能只是离开了几分钟,回来后就发现自己的车子被盗了。

  在葡萄牙里斯本,近期也发生了恶性砸车案件。一位华人的住家楼下,一夜之间有6辆车玻璃被砸。有些车连后视镜也遭到损坏。

  据该华人透露,受损车辆均为高档车,此次案件很可能是出于仇富心理引起的恶劣发泄事件。

  《葡华报》消息认为,在紧急状态期间,有些人可能遭受了经济上的打击,情绪极不稳定,可能会拿他人财物发泄情绪,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居家买买买,包裹却被偷?

  海外疫情严峻,不少国家鼓励民众居家避疫。这一现象催生了线上购物的热潮,也给不法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机。

  家住美国亚凯迪亚市的王小姐,疫情发生后经常网购,几乎每天都会有包裹送来。然而,她最近连续丢了几个包裹,有一次买了两盒护肤产品,到货后还发现包裹被人打开,里面的护肤品少了一盒。

  王小姐向管理员投诉,才发现丢包裹的不止她一人。调取监控录像后发现,是一名陌生人将包裹取走了。

  原来,快递会将包裹放在公寓一楼大厅。大厅没有锁,所以外来人可以随意进出。管理员将一楼入口上锁后,包裹、信件丢失的现象才有所缓解。

  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盗抢案件,如何才能避免损失,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小侨给出这些建议:

  如果你在家——

  1、尽量避免在家中存放或携带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加强店面、营地、住所等的安全防护,如增雇保安、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防盗门窗栅栏、配备保险柜等。

  2、使用包裹和信件的提醒服务,安装上锁邮箱,尽量不要在信箱或门口放置信件和包裹。如没有收到期望的支票、信用卡或其他有价值的信件,尽快与发件人联系并查询。

  3、不要通过信件寄送现金。如果不能在家中接收包裹,可安排自行取货或使用保留邮件服务。在邮寄重要信件时,考虑为预期的收件人设置签名确认服。

  如果要外出——

  1、减少晚间出行,出行时尽量多人结伴同行,勿去偏僻、黑暗场所,避免单独或跟随陌生人前往陌生地点。外出及夜间注意关好住地门窗,妥善保存旅行证件、现金和贵重物品,做好重要文件备份。

  2、在车站、码头、集市等人员密集、治安形势复杂的场所随时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手提包、钱包、手机、首饰、旅行证件等随身物品。

  3、开车外出时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锁好车门、关好车窗,离开时勿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上车即锁好车门,车窗至少关闭大半。平时将车辆停放在正规停车场所,注意车辆保险期限。

  希望大家在海外都能够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