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公园——重庆两江的靓丽名片

2021年03月30日 22:56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3月27日,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的21家海外华文媒体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参访团一行和重庆市民一同感受“绿色+智能”理念的礼嘉智慧公园。在绿色中感受智能制造,在智慧中感受生态之美。

  作为免费开放的公园,周末的礼嘉智慧公园十分热闹:在智慧秀林里欣赏春日胜景,通过手机了解植物的品种和保护情况;在智慧凉道上散步踏青,自动的喷雾降温清凉宜人,可注册的监测系统可以获取运动情况和身体状态;在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艺趣馆,VR、AR、全息投影的光影空间乐趣十足,机器人弹钢琴、各种数字游戏场景乐趣十足。提前预约好无人驾驶接驳车,在园内体验无人驾驶的智能交通出行,与机器狗互动玩乐,与无人驾驶清扫车擦肩而过,观看机器人跳舞,欣赏仿生鱼与鱼群和谐相处……

  礼嘉智慧公园占地3平方公里,运用智能化要素在青山绿水间打造云尚花林、陵江次元、湖畔智芯、创新中心、极客社区五大区域,以山林、草丘、花境、水系等自然景观串联起科技体验区、人文景观体验区、企业智能服务区、创新服务区和生活服务区。

  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重庆并举行首届展会。首届智博会闭幕后,为使智能化、科技化的“种子”从“云端”接入现实,礼嘉智慧公园于2019年8月正式亮相,该公园引入大量智博会智能体验项目并融入现有体验场景。公园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呈现重庆全力打造智慧之城的理念和决心。礼嘉智慧公园已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靓丽名片。

  据获悉,今年的智博会将于九月如期举行,告别疫情困扰的智博会也将从线上大会恢复到线下场馆举办,相信又将是智能产业的一次盛会。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正在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打造内陆地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重要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