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山东省日渐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年06月03日 12:36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2019年8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面积37.99平方公里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是“奋进新时代——华媒看山东”2021海外华文媒体齐鲁行活动参访团在参访“侨梦苑”总部大楼后的第二站。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西起济南中央商务区,东至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是济南经济活力最强的黄金地带。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分别是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和信息技术。

  片区聚焦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升行政效能,累计推出360余项改革创新措施,形成60多个创新案例和成果。片区出台《产业规划布局》,自西向东布局八大功能板块,以规划引领五大主导产业发展。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中央商务区、国际生命科学城、国家侨梦苑、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济南国际贸易中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重大创新载体,以及齐鲁软件园、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

  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团对外籍人才引进和有利政策格外关心,相关部门领导也给予了充分的解答:济南片区有着全国首个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可代办100多个国家的签证业务,外籍专业人才绿色通道提供住房、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15年一贯制托马斯国际学校建成招生。18家自贸支行、分行和毕马威、安永、渣打银行、法国阳狮集团、日本LAOX、济南曼城培训学校、梅西大学海外教育中心等之知名企业、教育机构落户片区。

  在省情说明会上,记者了解到山东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2020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GDP)73129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三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363.8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8612.2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38153.1亿元,增长3.9%。当前,山东正在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截至2020年底,已与世界上六大洲62个国家的225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其中省级友城36对,市级友城165对,县级友城24对,在政治、文化、教育、科技、体育、民间等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得到拓展。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孙传尚在会上表示欢迎华人华侨归国创业,欢迎海外朋友到山东投资兴业,山东以开放的合作姿态和共赢的合作理念广交天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