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兰州奥体中心将打造“精致兰州、时尚奥体”生态圈

2021年06月18日 03:10 来源:  作者:

  兰州奥体中心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毗邻地铁1号线,距兰州西站高铁站直线距离约6公里。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1.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米,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建筑及景观犹如花朵和飘带舞动在丝路之上,高低起伏、交相辉映。项目于2019年7月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初整体竣工。

  兰州奥体中心包括:总座位 60000 座的体育场;总座位8000座的综合馆;总座位3000座的游泳馆;总座位3000座的网球馆;运动员公寓及体育产业用房;23片篮球场、12片网球场、6片笼式足球、1个标准足球场、400米环形跑道等室外运动场地以及地下室、辅助用房、道路硬化、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

  目前,工程最新实施进展,体育场、综合馆、游泳馆、网球馆、室外大平台工程及配套及附属设施项目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随着体育场、综合馆、游泳馆钢结构罩棚系统全面卸载完成,预示着兰州奥体中心后期施工计划将转入装饰装修及体育工艺施工阶段。

  项目施工阶段利用BIM技术施工模拟、VR实景体验、5G无人塔吊模型、3D打印场馆模型等智能技术,让施工现场变得“耳聪目明”,建成后的场馆更将科技感满满:综合馆下预埋制冰系统可快速实现冰篮转换,除满足篮、排、羽、乒等室内高级别赛事及各类大型演出活动需求外,还可进行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游泳馆通过技术手段可变换水池深度,满足群众游泳健身、水上乐园、潜水培训等需求;网球馆屋面采用可开闭系统,可举办网球赛事、电竞赛事、文艺演出、会议展览等活动。

  按照“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建设要求,兰州奥体中心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单项体育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的全国甲级场馆,未来将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兰州奥体中心打造成“全国一流、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文化体育服务综合体,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精致兰州、时尚奥体”生态圈,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体育文化对外展示交流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作为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主场馆,承办省运会各项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