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美国为何不敢拨开德堡生物实验室迷雾?

2021年08月1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评) 美国为何不敢拨开德堡生物实验室迷雾?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 题:美国为何不敢拨开德堡生物实验室迷雾?

  作者 李鹏飞

  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政客们不顾科学精神,想尽办法要让中国“背锅”。同时,美国还大搞双重标准,对自己国内的许多早期病例充耳不闻,对国内德特里克堡(下称德堡)生物实验室等地方讳莫如深。加之美国有关方面从各渠道施加压力,让相关科学家们噤若寒蝉。我们不禁想问,德堡生物实验室等地到底有什么秘密不可公开示人?

  在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及专业人士出来质疑上述现象,并呼吁美国拿出公开、透明的态度,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对德堡生物实验室进行调查,以应对国际社会的质疑。

  作为拥有美军唯一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德堡生物实验室,为何让人生疑?首先是其历史发展与细菌、病毒研究紧密挂钩。据公开报道,数十年前,德堡生物实验室曾是美国政府最“黑暗”的实验中心。冷战时期,德堡是美国中情局进行秘密化学实验及“精神控制计划”的基地。多年来,这里储存有埃博拉病毒、炭疽杆菌、布鲁氏菌等致命“特定生物制剂与毒素”。美国多个有关部门也曾提醒过该实验室的风险性。

  其次,德堡生物实验在运行过程中漏洞百出,安全隐患颇多。平民雇员离奇染疫身亡、致命菌株毒株丢失、病毒和化学品外泄、科研人员卷入炭疽袭击案……实验室事故引发的种种安全事故在德堡从来不是新鲜事。

  最重要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8月,美国疾控中心紧急关闭德堡生物实验室,暂停其“对高致病性病原体的研究工作”。针对外界的强烈质疑,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回答。就在德堡突然关闭前后,附近多州暴发众多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和“电子烟疾病”,患者症状与新冠肺炎几乎没有差别。

  以上疑点,都只是德堡生物实验的冰山一角。这也是国际有识之士要求其接受客观调查的原因。就在8月5日,菲律宾多位学者发起网络签名请愿活动,促请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德堡生物实验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发文称,中国网民联署呼吁调查德堡网站服务器疑似遭到美国网络攻击,这让德堡生物实验室更显可疑。

  新冠病毒溯源意义重大,事关人类如何认识这场疫情的起源,亦为未来如何避免类似疫情再发生提供借鉴意义。也正是因为此,溯源工作必须是科学统领一切。与美国启用情报机构搞溯源工作不同,国际社会只主张美国接受世卫组织等权威性卫生组织派出独立、专业的科学家到德堡生物实验室进行调查研究。

  同样,美国境内其它类似实验室也应接受相似的调查研究。美国号召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理由是为人类谋福祉,那么谋福祉的工作当然得从美国自身开始。清者自清,如果上述实验室自始至终与新冠病毒毫无瓜葛,那么接受一次调查研究又有何妨?这恰好也是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