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在阿富汗侨胞:生活安好 期待早日恢复稳定

2021年08月1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刘立琨)“我们在这里有吃有喝,也依旧安全,请大家放心。”侨胞高女士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当地时间15日,阿富汗塔利班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批准武装人员进入首都喀布尔。在此之前,大多数中国公民已在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帮助下离开,但仍有部分侨胞选择留下。

  “这几天我没有听到枪声,飞机也很少。不过美国军队撤离时,运输机、直升机一夜未停,很影响休息。”高女士说,自己偶尔会见到塔利班的车辆经过,不过数量并不多。市里的长途大巴仍在正常发车,民众也按部就班地返乡、工作、生活。

  高女士工作的喀布尔中国城配备了值班人员。面对可能到来的乱局,中国城的安保日夜值班,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没想到,我和我的同事成了阿富汗转折期的亲历者。”高女士说。

  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的那天,侨胞于先生(化名)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我以为至少还有十天半个月的时间。”于先生说,自己的住处距离总统府较近,一旦出现冲突,势必会有危险,于是便开车撤离到了相对偏远的安全地方。

  据于先生介绍,当天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停电,但后来恢复了。没有出现物资抢购现象,商店进出正常;街道上的治安状况也没什么变化,只是巡逻人员由警察变成了塔利班。“我的心情总体上很平静。”于先生说,阿富汗有大量的资源和良好的机遇,希望早日恢复稳定,才能有好的发展。

  侨胞余先生在阿富汗生活了20年,一直从事贸易工作。在他看来,阿富汗久经战火,虽然未有过重大伤亡,但难民众多。疫情发生后,首都喀布尔的物价更是一度上涨。“这些年来,阿富汗一直难以实现和平。”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一直关心着大家的安全,已经帮助大部分人回国了。”余先生说,自己为了遵守合同选择留下来,也收到了许多亲朋好友的关心,目前一切都好。“最近我们也与当地新签了一些合同,许多工作正在启动中,生活并没有停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