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90后说唱组合发歌喊话美国 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2021年08月23日 10: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90后”说唱组合发歌喊话美国,赵立坚: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作者:岳依桐

  “我们只是用说唱的方式有理有据地说明这件事,并提出质疑。之所以能引起海内外听众的共鸣,我觉得是因为我们唱出了大家心里想讲的话,表达了他们的态度。”21日,谈及原创英文歌曲《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在海内外引发热议一事,四川说唱组合“天府事变”队长王梓鑫如是告诉中新社记者。

图为《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mv截图。

  “打开德特里克堡(德堡)的大门!”“背后曾有什么样的魔鬼交易?”“我们需要真相!”……近日,“天府事变”用犀利的歌词向美国喊话,传递出广大中国民众的心声。《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在海外平台发布后,吸引超过500万外国网友围观点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推特上转发,并评论道:“这首歌曲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转发评论“天府事变”的歌曲《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

  伴随该歌曲的走红,这个四川的说唱组合也被更多人所熟知。

  “天府事变”成立于2015年,3位成员均为“90后”。实际上,这并不是“天府事变”第一次用说唱向世界表态。多年来,他们发布了不少观点鲜明的歌曲,针对香港“修例风波”、美国种族歧视、西方媒体扭曲中国形象等事件不断发声。

  面对大量关注,“天府事变”近日发布微博称:“不用知道‘天府事变’是谁,也不用关注我们的生活,因为我们是你,你也是我们。”王梓鑫说,组合成员们都保持着平常心,用说唱传达态度和观点的初衷不会改变。“我们只是热爱中国的当代年轻人中的3个普通人。”

  回忆起《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的创作过程,组合成员罗锦辉告诉记者,由于对德特里克堡事件关注已久,歌曲的创作过程很顺利,周期仅约2、3天。“我们只是想要尽可能客观地去陈述事实、传递看法、表达态度,并不在意歌曲是否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图为罗锦辉(左)和王梓鑫(右)。“天府事变”供图

  早在2016年,“天府事变”就通过原创英文说唱歌曲《这就是中国》(This is China),向海外介绍中国的真实面貌,表达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当时也引发海内外热议。罗锦辉介绍,组合成员们“看不惯”西方媒体大肆抹黑中国形象的行为,便想要通过说唱向世界展示中国真实的模样。

图为“天府事变”组合。“天府事变”供图

  “现在西方媒体的一些手段已经不适用了,中国青年正在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出生于1993年的王梓鑫感慨道,成长过程中,自己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也感受到年轻一代爱国意识的不断觉醒。“国内各行各业的青年和很多海外留学生,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致力于打破刻板印象,让世界认识真实的中国。”

  《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在海外发布后,获得各国网友的积极点赞转发和热情留言。网友Hanlie Ignatiev说:“我来自非洲,我们这里流行说唱,这首歌太棒了!”网友Kengam Basar说:“我支持中国,是时候有人站出来,制止美国的暴行了。”

图为王梓鑫。“天府事变”供图

  在王梓鑫看来,随着中国年轻一代在海外的不断发声,不少外国人逐渐愿意打破刻板印象,尝试了解真实的中国,上述留言就是鲜明的例子。“随着交流的深入,相信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人也会越来越多,他们会更全面地去了解中国,而不再是一味地相信西方媒体的一些不实言论。”

  曾经因为不够“叛逆”等原因,“天府事变”的音乐被称为说唱圈里的“非主流”。对此,王梓鑫坦言成员们并不放在心上。他说,说唱只是表达观点的一个载体,而说唱的宗旨是“keep real”,“天府事变”的“real”就是对国家真诚的热爱。

图为“天府事变”组合。“天府事变”供图

  如今,“天府事变”在海内外的粉丝量已经超过200万,不少娱乐公司向他们伸出橄榄枝,但3位年轻人却始终不打算进入娱乐圈,希望能继续做最自由、真实的音乐。王梓鑫坚定地说,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天府事变”将始终勇敢地发声。“我们的初心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