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林占熺:中国菌草援外,如何造福发展中国家?

2021年09月10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东西问)林占熺:中国菌草援外,如何造福发展中国家?

  中新社福州9月9日电 题:林占熺:中国菌草援外,如何造福发展中国家?

  中新社记者 龙敏

  9月2日,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他强调,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将坚持“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的宗旨,为菌草援外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资料图:村民在分拣鲜香菇。周燕玲 摄
资料图:村民在分拣鲜香菇。周燕玲 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菌草技术是“以草带木”发展起来的中国特有技术,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菌草技术是怎么问世的?

  林占熺:食用菌是重要的经济作物,生产周期短,见效快。上世纪80年代,中国菌业迅速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但同时,农户大量砍伐树木用于栽培香菇、木耳、灵芝等食药用菌,主产区的树越砍越少,产生了菌业发展与森林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

  1983年,我到福建省长汀县考察。当地民众希望依靠香菇种植脱贫致富,但砍树种香菇不仅没有让长汀人富起来,反而造成当地生态恶化、土地沙化、悬河高耸,进一步加剧了贫困。

  回到学校后,我们专心寻找林木栽培的替代方案,也就是“以草代木”的菌草研究。直到1986年,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我们在众多野草中选择的菌草长出了香菇。

  实践证明,菌草技术和菌草产业“扶真贫、真扶贫”。1986年至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6个县,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户脱贫致富。而且,“以草代木”培育菌菇,全国一年可以少砍树2000万立方米。

资料图:废弃矿洞里养殖出来的金针菇。胡传林 摄
资料图:废弃矿洞里养殖出来的金针菇。胡传林 摄

  中新社记者:历经3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菌草技术在国内外扶贫、促进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菌草技术的创新及其应用有哪些最新进展?

  林占熺:目前,菌草技术也从最早的“以草代木”养菌,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生物质能源与新材料开发等领域,已成为一门草学与微生物学的新交叉学科。我们已筛选和培育菌草48种、适用菌草栽培的食药用菌56种,引领世界菌草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

  我们正以菌草为先锋植物进行防沙治沙,并提出在黄河流域建立若干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推动贫困地区以及各地菌草新兴产业发展。今年4月,宁夏石嘴山市和内蒙古磴口县相继建立了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帮扶附近居民就业。

  有生之年,我希望在生态脆弱的地区,如黄河流域、青藏高原及一些干旱、半干旱地区成功发展菌草产业,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让黄河“母亲河”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把生态菌业发展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为各国提供良好示范。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中国菌草援外20周年。20年来,中国菌草援外成效如何?给您留下了哪些难忘记忆?

  林占熺: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菌草技术的国际发展合作。2001年,他亲自推动菌草援助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成功落地。至今,菌草技术已传播至世界106个国家,还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要项目,菌草援助在多国实施。199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菌草技术列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

  中国开展了多种类型的菌草技术援外培训,包括技术培训班、官员研修班、双边培训班等,根据学员不同的专业水平和培养目标,还编制了五个层次的课程,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18种语言正用于菌草技术的传播推广,中国已在国内外举办270期培训项目,培训学员10509人。

  扶贫是菌草技术援外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在20年的菌草技术国际合作实践中,我们创新了菌草援外项目实施模式,以减贫为目标,把技术本土化、简便化、标准化,让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使当地最穷苦的民众也能参与。

  中国菌草推广团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推广菌草技术时,困难重重,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我们没有退却,因陋就简、因地制宜,使菌草落地生根,很快利用当地野生菌草栽培出了各种食用菌。宣告成功时,当地召开了五千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升起中国国旗,奏响中国国歌。从此,巴新人民将菌草称作“中国草”或“林草”。被称为“巴新菌草第一人”的布莱恩·瓦义说,“菌草迷”们有的自己改名叫菌草,有的用菌草给儿女命名,以寄托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他儿子的全名就叫“菌草·瓦义”。

  在斐济,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菌草种植面积达500余公顷,成功示范海岛菌草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培训学员1704名,推广农户1700余户,培育了一批专业农户。如今,当地菌菇已形成品牌并开始出口,有效缓解了当地旱季青饲料匮乏难题,促进畜牧业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菌草技术产出高端农产品,被誉为“岛国农业新希望”,为其他岛屿国家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样板。

资料图:手拿彩色菌菇的民众如同拿着一枝盛开的花朵。张斌 摄
资料图:手拿彩色菌菇的民众如同拿着一枝盛开的花朵。张斌 摄

  中新社记者:未来,中国菌草将如何发挥其技术和产业优势?

  林占熺:菌草技术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表明,来自中国的发展合作项目,聚焦发展和民生改善,把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为发展合作的出发点;注重授人以渔、自主发展,充分考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发展诉求;坚持善始善终、讲求实效,促进项目管理本地化,提升项目持续影响。

  菌草技术是一项着重扶贫、保护生态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技术,将助力有关国家落实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粮食安全等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利用菌草生产提取生物质燃料、高分子新材料等,不仅可以节约大量木材资源,其经济效益也是传统种植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前景十分广阔。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菌草技术是全球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必然趋势及最佳选择之一,也是增加就业、减贫的有效措施,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有力武器。

  如今,菌草技术成了拓展中国和平外交的“植物大使”,为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完)

  受访者简介:

  林占熺,现任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首席顾问、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1986年发明菌草技术,有效解决了“菌林矛盾”的世界难题,开创菌草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新领域,开辟了菌草新兴产业和菌草生态治理新路径。他把一间简陋的实验室创建发展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引领世界菌草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他把菌草技术推广至全国31个省506个县,并传播到全球106个国家。先后获全国扶贫状元、全国星火标兵、1986-2000全国科技扶贫杰出贡献奖、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人民政府一等功、福建省科学技术大会特别奖、商务部援外奉献奖银奖、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中国生态英雄等荣誉。2021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