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众议院选战愈演愈烈 安倍街头拉票大打危机牌

2021年10月2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众议院选举将于31日投开票,朝野各党正展开激烈的选战。这场罕见的“短期选战”,被认为是岸田文雄的“生死战”,一旦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不能保住政权,岸田文雄就会成为日本“最短命”首相。前首相安倍晋三也上街为执政党拉票,并大打危机牌。

  朝野选战愈演愈烈

  岸田将前往激战区拉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调查日本众院选举初期选情的各媒体调查结果发布后,朝野政党21日加紧争取尚未决定投票对象的无党派人群支持。

  自民党干部向党内发布了题为“形势紧迫”的通知,要求为获得选票竭尽全力。激战区的动向将左右整体胜负,通过投入干部力图强化助选活动。立宪民主党认为与共产党等统一推举候选人起效,拟贯彻加强在野党共斗。朝着31日的投计票,选战愈演愈烈。

  自民党在由干事长甘利明、选举对策委员长远藤利明联名的通知中指出,“处于极其紧迫的情况。许多小选区呈现朝野政党一对一较量的格局。”

  共同社的全国电话调查结果显示,未确定小选区投票对象的受访者有近3成。包括自民党略微领先的小选区在内,约有70个激战区,首相岸田文雄(党总裁)等干部将陆续前往激战区。

  岸田21日前往立民党拥有稳固支持基础的爱知县,呼吁“希望集结大家的力量,推向胜利”。自民党最快将于25日召开选举对策总部会议,商讨选战尾声的战略。

  立民党党首枝野幸男奔赴与执政党激烈竞争的广岛、冈山、爱知各县。他在街头演说中意识到无党派人群,呼吁支持称“这一周选票将有大的变动”。

  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在都内称:“市民与在野党合力战斗。已做好政权更迭的准备。”

  大打美日同盟牌

  安倍街头演讲称“不能输”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在街头演讲为执政党拉票,并大打危机牌。他说,如果在野的立宪民主党取得执政权,“日美同盟就将告终”。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在横滨市街头演讲时说,废止日美同盟、主张自卫队违宪都是共产党的基本政策,“跟共产党联手的立宪民主党如果执政的话,无疑将造成日美同盟信赖关系丧失”。

  他说,立宪民主党本就想废止他执政时所制定的和平安全法制(部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说,因为有和平安全法制,日美才能成为坚强同盟;一旦废止和平安全法制,会让明明好不容易形成的互助关系,变成无法互助的同盟,“果真如此,日美同盟在那瞬间就将告终”。

  安倍还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日美同盟关系被认为应更加强化,“因此,我们绝对不能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