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为何“需要关注”?六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2021年11月30日 09:5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作为新冠病毒的最新变异毒株,B.1.1.529变异株11月9日首次在南非确认,24日首次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世卫组织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用第十五个希腊字母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

  几天来,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扩散成为全球疫情防控的新目标。关于这一新毒株,目前人们了解哪些信息?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特点

  刺突蛋白突变更多

  当地时间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的科研团队发布了全球首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图片。图片显示,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世卫组织也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拥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令人担忧。其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变异毒株都快,表明这一最新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

  危害

  还需一段时间判断

  刺突蛋白突变更多是否表明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世卫组织28日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染力更强。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的声明重申,就初步掌握的事证分析,由这一变异株引发的再感染风险可能更高。

  同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受体结合部位有较多变异点,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症状

  与其他变异株不同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库切28日在受访时表示,过去10天,她接触到约30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病人,但患者出现了与此前不同的症状。“让他们前来就诊的是一种极度疲劳的症状”,她表示,这对于年轻患者来说是不寻常的。

  库切表示,大多数患者是40岁以下的男性,只有不到一半接种过疫苗。他们还出现了轻微的肌肉酸痛、喉咙痒和干咳等症状,只有少数人出现发烧。这些轻微症状与其他变异株导致的更严重症状有所不同。

  “我们并不是在说将来不会出现严重的疾病,”库切说,“(但是)就目前看,甚至是那些我们见到的没有接种疫苗的病人也只有一些轻微症状。”

当地时间26日,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入境大厅。
当地时间26日,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入境大厅。

  影响

  多国升级防控举措

  从流行病学上看,最近几周南非的新冠感染率急剧上升,与检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情况吻合。当地时间28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就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南非仍将保持一级封禁等级。

  除了南非,比利时、博茨瓦纳、英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等国也相继发现新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多国迅速采取措施,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扩散。据外媒统计,目前已有至少44个国家和地区对数个非洲国家地区实施旅行限制。

  更有国家宣布暂停外国人入境。自29日凌晨起,以色列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29日宣布,从30日0时开始,暂停所有外国人入境日本。

  另据外媒29日报道,世卫组织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可能在世界广泛传播。

  中国会否进一步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对此表示,中方注意到新冠变异病毒有关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对来华人员采取科学必要防疫措施,并保持动态调整。

  疫苗

  现有疫苗仍然有效

  此前有声音称,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削弱疫苗效果”。现有疫苗能否抵御这一新型变异毒株?世卫组织28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表示,现有的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仍然有效。

  新冠疫苗制造商莫德纳首席医疗官伯顿28日指出,目前疫苗对病毒的保护应该仍然存在,但这取决于一个人多久以前接种疫苗。目前最好的建议是接种现有的新冠疫苗。

  在已经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的德国,多位专家也表示,目前生产的疫苗对新毒株还是有部分效果的。民众应该选择继续进行接种,包括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以增强抗体水平。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华盛顿,国立儿童医院为孩子接种疫苗。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华盛顿,国立儿童医院为孩子接种疫苗。

  应对

  基于科学与团结

  人们应该如何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世卫组织表示,正与专家合作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于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响。

  据媒体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8日表示,围堵“清零”政策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效果非常好。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就能够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同日发微博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记者:李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