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党主席吴成典盼“坐动车回大陆”:“登陆”不是“背井离乡”

2021年12月13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聚焦海峡论坛)新党主席吴成典盼“坐动车回大陆”:“登陆”不是“背井离乡”

  中新社平潭12月12日电 (郑江洛)“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前段时间,一首网络歌曲《2035去台湾》很火,反映了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联通两岸的美好愿望。”新党主席吴成典12日于平潭参加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时如是说。

  当天,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开幕式上,吴成典表示,希望平潭往台湾的客运航线尽早复航,平潭先通,带动两岸应通尽通,也期盼坐动车回大陆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

  此次跨海前来参加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吴成典行程满满,从厦门到平潭,频频现身各项交流活动。

  对于本届共同家园论坛的主题“好的生活、好的未来”,吴成典认为,这很朴素很明了地表达了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

  在论坛现场,他也分享了三个关键词。

  一是“交流”。在吴成典看来,今年的海峡论坛、共同家园论坛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不利影响下,得以持续举办,充分表明了一个事实——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交流不会停、不会断,不会少。

  他表示,共同家园论坛走过十年,在沟通两岸同胞情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希望论坛能持续办下去,越办越好,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二是“合作”。吴成典认为,大陆市场很大,有大的优势,台湾市场虽小,也有小的特色,小地方要发展就要走出已有的小圈子,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小”与“大”结合起来就是“尖”,所以两岸要携手合作、共创双赢。

  他进一步指出,平潭与台湾在经贸、物流、人员往来等方面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越来越频繁。他期待平潭与台湾探索出更大格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路径,也呼吁广大台商台青把握机遇,勇敢走出来追寻更好的发展。

  三是“家园”。他说,“登陆”台胞在大陆成家立业,这不是“背井离乡”,是“家的融入”,“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中华大地是我们共同的家。”

  “家是熟悉、亲切、温暖、踏实的港湾,给我们力量,让我们依靠,助我们成长。”吴成典深情说道,对于广大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说,大陆就是这样的家,希望台湾乡亲们真正把大陆当作家,把心带过来,增强自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落地生根的意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