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裔青年蒋意荃:在世界舞台演绎“斜杠人生”

2021年12月1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华裔青年蒋意荃:在世界舞台演绎“斜杠人生”

  作者 门睿

  在25岁前,蒋意荃曾先后7次更换国家生活。频繁适应不同的教育体系,涉足战略咨询、公益项目、家族办公室和餐厅经营等多个工作领域,多元背景、多重身份的她在“斜杠人生”里跳跃自如,忙碌且自得。

  蒋意荃出生在意大利,彼时父母忙于创业,将不足一岁的她送到上海的爷爷奶奶家抚养。再回到意大利上幼儿园时,3岁的蒋意荃只会讲上海话,成了班上的“小哑巴”。“那时候父母依旧忙于工作,我只能自己从零学起一门新的语言。”蒋意荃说。

  小学时期的蒋意荃虽然在意大利度过,但对中文的求知欲愈发旺盛——“每次回到中国都指着街上的汉字要母亲解释给我听。”为了女儿能系统性学习中文,蒋意荃的父母将她送到中国的寄宿学校学习。

  “从意大利学校里唯一的中国学生,变成了中国学校里唯一的意大利学生。”蒋意荃说,再一次从零开始,从读不懂考卷题目到重新名列前茅,花了两年时间。

  两年后,决定使用英语申请大学的她重回意大利做准备。“当时我只有中国普通初中生的英语水平,加上学制不匹配,实际上是跳级学习。”再一次尝试融入新的语言文化环境,蒋意荃依旧拿出了优秀“答卷”——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的录取通知。

  赴英读书前,蒋意荃决定回到中国休整一年。适逢上海世博会开幕,精通中、英、意三种语言的她成为世博会意大利馆中年纪最小的工作人员。“组织场馆活动,接待各国嘉宾,带领他们参观园区,做讲解、翻译工作,这给18岁的我树立了强大的自信,意义非凡。”蒋意荃说。

  大学毕业在英国工作两年后,蒋意荃再次回到上海,继续咨询工作的同时,投身公益事业。“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改善地球环境。”

  提及公益,蒋意荃表示自己受母亲影响很大。“母亲是意大利侨领,我小时候经常见到她帮助有困难的同胞,他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大姐’。”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蒋意荃与母亲将口罩等医疗物资捐赠给中国。3月,意大利疫情暴发后,她们又协助意大利卫生部连线中国传染病专家,线上交流中国抗疫经验,应对紧急状态。“当时心里只有救人、救命、救国的念头。”蒋意荃的语气中不无感慨。

  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蒋意荃逐步关注到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公益议题。“当下地球面临着很严重的生态危机,全社会应当对此有所察觉,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引起更多人关心海洋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到自己在今年“2050大会”上发起的首届海洋论坛,她语气认真。

  于蒋意荃而言,身兼多职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竭尽所能地平衡投入各方精力,就一定会牺牲个人时间,但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状态,能够认识很多不一样的人,对世界产生不同层面的认知。”

  回到中国后,蒋意荃的身影出现在世界青年领袖联盟的活动中,从活动参与者到联盟执行秘书长,她只用了4年时间。“如果说小时候还会因为自己究竟属于哪里而困惑,那么现在的我不仅与内心和解,更明白了自己的独特性。我希望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鼓励中国新一代优秀创业青年追逐梦想,帮助他们在收获财富的同时,也实现对社会和环境的正向影响。”

  作为意大利上海总商会执行会长,蒋意荃还希望推动中意两国间的商务文化交流和人才流动合作,将真实的中国质量、中国精神传递出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