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再谈一次?乌克兰危机难解 普京和拜登年底前或再会晤

2021年12月1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本月7日刚刚围绕乌克兰局势进行了会晤,然而会谈“火药味”太浓,未取得任何突破,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仍继续博弈。危机难解难分之际,拜登甚至表示计划再举行会晤,克宫方面也表态称,有可能在年底前再次举行俄美首脑会晤。

当地时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一处名叫拉格兰奇的别墅会晤。据报道,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谈中,二人广泛谈及了包括战略稳定、地区稳定和网络安全在内的诸多问题。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别墅内进行会谈。
当地时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一处名叫拉格兰奇的别墅会晤。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别墅内进行会谈。

  普京拜登年底再会谈?

  15日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与普京进行更多私人会谈并非不可能。在回答俄罗斯塔斯社的问题时,拜登补充说,他计划下次有机会与俄罗斯领导人“长期”对话。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拜登在回答是否计划再次举行俄美峰会以及是否有必要举行的问题时说:“我们将详尽交谈。”

  当被国际文传电讯社问及普京和拜登是否会在2021年结束前再次会晤时,克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告诉记者,有这种可能性。 他补充称,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举行会谈”。

  据悉,普京和拜登两位领导人本月7日刚通过视频进行了对话,通话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普京和拜登讨论了乌克兰冲突、北约扩张以及针锋相对的制裁。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总统要求得到法律保证,北约不会进一步向东扩张,也不会向乌克兰这样的国家部署进攻性武器。

  之后,克里姆林宫表示,两位总统仍有“未竟之事”。

  普拜会的“未竟之事”

  普拜会后,美国就乌克兰局势对俄方发出威胁,而俄罗斯也在指责北约东扩之举。双方仍有“未竟之事”,乌克兰问题仍需跟进。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与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通电话,对12月7日的美俄视频峰会进行了跟进。

  声明指出:“沙利文先生重申了对俄方部队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上集结表示关切,强调美国将继续与欧洲盟友及伙伴紧密协调,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安全和战略问题。”

  声明还称,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12月16日将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国进行磋商,以便协调立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表示,北约成员国在增加对乌武器供应,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

  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说:“乌克兰局势发展仍然令人担忧,这是往轻里说。北约国家在增加对乌克兰武器供应,训练乌克兰军人,但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维持稳定和安全,而是为了火上浇油,让乌克兰内战愈演愈烈。”

  扎哈罗娃说,美国2014年以来向乌克兰提供了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仅今年的军事援助规模就超过4亿美元,不久前美国还向乌克兰供应了30套“标枪”导弹系统了180枚导弹。2022年华盛顿还计划向基辅提供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扎哈罗娃强调,这不会为落实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乌克兰国内冲突创造条件,也不会解决顿巴斯居民的人道主义问题。

  扎哈罗娃补充说:“西方教官在继续训练乌克兰军人。乌境内驻扎了约1万北约军人,这包括4000美军和6000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