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裔青年马文俊:以文化为媒 担当中匈友谊的民间使者

2021年12月17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华裔青年马文俊:以文化为媒 担当中匈友谊的民间使者

  中新社记者 吴侃

  “如今越来越多的匈牙利民众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与一辈辈的华侨华人扎根当地、日复一日地推广是分不开的。”匈牙利华裔青年、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马文俊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来到匈牙利定居之前,马文俊曾在越南、朝鲜、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生活和工作,2012年他来到了匈牙利,并决定在这里安家。

  马文俊和欧洲各国的朋友于2014年共同成立了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欧洲国家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交流。

  “在匈牙利,中餐、中医和中国功夫都是深入人心的中华文化符号。”马文俊说,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最初的了解常常来自中餐,通过品尝美味、与中餐馆老板交流,他们被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所吸引,也对中国产生好感。

  他介绍,中医药在匈牙利也拥有较好的民众基础,匈牙利是欧洲最早为中医药立法的国家,民众常去中医诊所求医问药,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更成为大家防疫抗疫的重要依靠。

  “这既源于中医药过硬的疗效,也离不开匈牙利中医人的辛勤耕耘。”马文俊说,像于福年博士、张庆滨博士、陈震博士都是最早一批来到匈牙利传播中医文化的使者,后来又陆续有很多知名中医来到匈牙利,他们凭借精湛的医术使中医药圈粉无数。

  中国功夫在匈牙利也很受追捧。马文俊告诉记者,匈牙利的警察教材将禅武和警察日常训练结合起来,编写者正是少林寺弟子、匈牙利警察总局总教习释行鸿,他还倡议成立了“禅武国际联盟”,使中国禅武在海外开枝散叶。

  常年往返于中匈之间,马文俊也是中匈两国友好情谊的见证者。“匈牙利是第一批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和匈牙利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好,在中国发生疫情的时候,匈牙利是最早向中国提供防疫物资的国家之一,匈牙利也是首个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的欧盟国家。”

  在他看来,华侨华人一直是中匈友谊的民间使者。“匈牙利的华侨华人辛苦打拼,建立了自己的事业,涉足进出口贸易、餐饮业、零售业等各行各业,同时也给当地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帮助大家共同发展。”

  他补充道,疫情下匈牙利的华侨华人自发组织起来,给匈牙利各级政府、学校、医院以及相关机构捐赠了大量的防疫物资,也让更多的匈牙利人感受到华人的友善。

  这些年来,马文俊和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也为中匈文化交流做了不少实事。“我们曾邀请中国的中医代表团来匈牙利访问,协助大使馆邀请功夫巨星成龙参加‘匈牙利2017中国电影展’,与欧洲中国象棋联合会合作举办象棋邀请赛等。”

  “前段时间听说我的家乡南京江宁区新落成一处文旅项目金陵小城‘燕集里’,我组织多位南京的侨界朋友和外国友人去参观考察,这样的活动也为我们和海外友人开展文化交流积累了新素材。”马文俊说。

  他表示,疫情下暂时没法邀请更多的海外朋友到中国,就通过在匈牙利举办书画展、摄影展,组织文艺团体走进校园等方式推广中华文化。“同时我们也向中国传递匈牙利民众的善意,希望疫情后更多的中国民众可以来匈牙利旅游、投资,使民间交往更趋热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