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暨联合会成立20周年论坛举行

2021年12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金旭)由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主办的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暨联合会成立20周年高峰论坛20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举行。来自泰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奥运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研讨。

  此次论坛发起以“一起向未来:共创奥林匹克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支持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并探讨奥林匹克的生命哲学、生活美学、人文内涵以及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机遇。

  据悉,活动现场展出了“《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III”,该长卷以《奥林匹克宣言》为基础结构,囊括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23个国家与43个城市的节庆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并融合发展。

  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主席刘雨雄表示,“3亿人上冰雪”将是世界奥林匹克冬季运动的一个新的开端,推动全球冬季运动迈向新高度。“作为祖(籍)国与全球华侨华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将继续为全球华侨华人提供支持和参与奥运相关活动的机会和平台,一起期待、支持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北京冬奥会是团结、友谊、进步、和谐的奥运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欧盟中国研究院中方院长金元浦指出,奥运会是各国文化进行交流的盛会,超越种族、文化、等级和地域,它构建了世界各民族文明、文化、体育与艺术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巨大平台。世界再次来到中国,北京向世界敞开胸怀,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文明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将迎来又一次亲切的握手,世界不同文化与中国文化将再次交汇。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亚玲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更是后疫情时代世界认知中国的文化名片。“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将再次搭乘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之舟冲破隔阂,通过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传统文明与当代文明的相互交融,全方位展现中国的国家形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精神风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