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入狱多年后朴槿惠将获文在寅特赦?韩媒称或影响大选

2021年12月2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韩联社24日援引韩国执政阵营核心人士称,前总统朴槿惠已被列入文在寅政府的特赦名单,消息一出备受关注。韩国政府年底一般会公布特赦名单,自文在寅执政以来的特赦名单中都没有朴槿惠的名字,韩媒认为今年可能是考虑到朴槿惠健康状况恶化。如果朴槿惠得到特赦,或将成为引发动摇明年韩国大选格局的巨大焦点。

  或因健康状况恶化

  韩国执政阵营核心人士24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还表示,据他所知,前总统朴槿惠已被列入文在寅政府的特赦名单。该人士还称,前总理韩明淑此次也将获得赦免。

  据韩联社报道,法务部曾对赦免政治家持消极态度,但可能出于对朴槿惠健康状况等的考虑,总统文在寅才做出上述决定。

  在文在寅政府执政后的第5次特赦中,如果最终确定对朴槿惠的赦免,她将在4年零9个月后结束关押生活。 

  今年6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主犯崔瑞元被曝曾向现任总统文在寅致信,请求赦免朴槿惠。崔某在信中呼吁朴槿惠“被拘押已超过4年”,“希望对其特赦,让已经身心疲惫的她能够在家中度过”。

  但是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的态度一直是,赦免前总统朴槿惠一事必须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全民共识,另外要有利于国民团结。

  不过,近期朴槿惠的健康状况恶化,她今年已经三次因病狱外住院。年初,她因密切接触新冠确诊病例住进首尔圣母医院接受隔离观察20天;今年7月,她又因肩部术后复健和腰痛前往首尔圣母医院接受治疗,11月下旬,因肾病,被送往三星首尔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另据报道,她除了肩膀和腰椎疾病等痼疾以外,近期还接受了牙科和精神健康医学科等治疗。

  刑期到2039年

  朴槿惠因陷入“亲信干政”丑闻,于2017年3月遭弹劾而失去司法豁免权,同月31日起在看守所接受拘押。

  2021年1月14日,韩国大法院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朴槿惠2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追缴35亿韩元。根据韩国《刑法》规定,罚金须在判刑确定日开始的30天内缴清。

  此外,朴槿惠还因违反公职选举法被判2年,目前朴槿惠累计刑期为22年。

  朴槿惠自2017年3月31日起被拘留,如果剩余刑期全部服满,她将以87岁高龄在2039年出狱。

  或影响大选格局

  另外,随着文在寅或将赦免朴槿惠的消息传出,韩国大选格局的变化也备受关注。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本月初就赦免前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的必要性指出:“时机尚早。这些人没有悔悟、没有反省、也没有向国民道歉。”   

  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在上月接受韩联社的采访时曾表示:“为了国民团结,在执政初期将推进赦免两位前总统。”

  目前,两位主要候选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并未拉开太大的差距,明年大选谁将胜出还存在很多变数。而朴槿惠特赦一事,也就成为选民衡量两位候选人的一个因素。

  大起大落

  从韩国首位女总统到阶下囚再到可能的赦免,朴槿惠的人生真是经历大起大落。

  1952年,朴槿惠作为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出生。从小,她便通过“饭桌谈话”等家庭活动,耳濡目染国家大事。1974年,朴槿惠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程学系毕业,并短暂留学于法国。

  但22岁时,母亲遇刺改变了朴槿惠的生活,朴槿惠担负起代理“第一夫人”的角色。5年后,父亲再遇刺,家庭破碎,她和弟弟妹妹离开了青瓦台。

  1997年,蛰伏近20年的朴槿惠在韩国经济萧条时期重返政坛;用了15年时间成为了韩国首位女总统。但2017年3月,朴槿惠在又一个20年的末尾,被弹劾下台,之后遭受接连“政治背叛”,被判入狱20多年。如今,如果获得赦免,年近70的她将拖着病痛折磨的身躯迎来自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