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拥抱未来 走进蔚来汽车 智能制造 探索联宝电子

2021年12月26日 21:29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12月20日下午,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外华文媒体协会共同主办,安徽商报承办的“融入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 • 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第三站,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北美、欧洲、意大利、德国、俄罗斯、迪拜、西非、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来到了新能源汽车佼佼者蔚来汽车和智能制造企业联宝电子,探索企业成功背后的奥秘。

  走进蔚来汽车,围绕智慧出行场景,全方位展示Mini LED、BD Cell、柔性显示、全反射技术,以及智慧车联、智慧视窗等创新物联解决方案,为人们带来智慧出行新体验。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一行先是来到了蔚来汽车的展示厅,近距离观看了蔚来最新电动汽车ES6 /EC6/ES8的风采。

  代表团来到了生产车间,观摩了蔚来汽车智能生产装配的全过程。车间内,智能化程度高、科技感十足的新能源汽车吸引了海外华媒代表的驻足,代表们对蔚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由于生产工艺的保密要求,参观全程不允许拍照。

  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总占地面积839.6亩,项目总投资约23亿,2016年10月开始动工,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设有冲压、车身、涂装以及总装四大工艺车间。还有质量中心、试车跑道、能源中心、蔚来中心和综合办公区。

  此次的工厂之行就是参观四大工艺车间,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首先进入冲压车间,这里一片繁忙景象,机械师、工程师、操作师,一切都是井然有序地在运作着。冲压车间里的大型覆盖件模具来自日本富士,包括侧围、顶盖、电机盖等,天汽模则主要是门板等。

  接下来是车身车间,车间人不多,这里的作用把冲压件拼接成车身,大部分都是机器在操作。

  在涂装车间,了解到汽车的喷漆也是很专业的。怎么样保证颜色均匀,如何减少有害物质?如何保证颜色的色彩度?如何减少浪费?解决方案就是涂装车间的46台全自动机器人、恒温恒湿管路、巴斯夫合作定制漆、德国汉高密封胶。车身上喷上油漆,颜色也就出来了,蔚来的电动汽车真是集颜值和高质量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

  第四是总装车间。这个车间就是蔚来ES6 /EC6/ES8最后所有零件安装成型的地方,一个个车架从涂装车间沿着轨道移动到这里。从底盘安装线,外内饰安装生产线,一台空车身就像是乐高一样的,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被安装上,最后一台车组装完毕。

  海外华媒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零距离感受到了高科技企业优质、高效的发展,切实感受到科技带给生活的便捷,对祖籍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进步感到非常自豪。同时,将以此次参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海外华文媒体传播安徽、宣传安徽的力度。

  今天最后一站是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宝科技),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联想集团子公司,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2018年产品出货超过2000万台/套,是合肥首个营收突破600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并连续五年荣膺“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称号,位列2018合肥企业50强榜首。

  联宝作为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年产能3000万台,拥有员工万余名,是安徽省产值最大的企业。

  联宝科技主要生产Lenovo、ThinkPad系列笔记本、平板机、主板,平均每1秒钟即可下线1台整机,日产主板可达12万块。每天可智能处理2000笔订单,4小时内可调取2000多个电脑部件,形成全球数万种个性化配置组合。产品累计出货超过1亿台,发往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就有1台是联宝科技制造。

  产品上市前,联宝科技会模拟不同用户使用习惯和应用场景,平均进行1000多项功能性测试,同时可完成8项严苛的美国军用标准测试。笔记本整机不同角度耐压耐摔测试、键盘耐久性和防水测试、转轴寿命测试、触摸精度与寿命测试、老化测试、屏幕色彩校正……你能想到的甚至想不到的对笔记本的每一种折磨,这里都能看到。

  联宝作为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对自身推进智能制造的方向有着清晰的认识。制造企业需要在明确智能制造目标的基础上,做好信息系统的整体规划,因为推进智能制造需要解决更加复杂的、纵横交错的信息集成问题,例如IT系统与自动化系统的信息集成、供应链的数据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