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聚集展示 捕捉寻找 研发转化——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安徽创新馆

2021年12月26日 21:31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外华文媒体协会共同主办,安徽商报承办的“融入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 • 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12月21日活动的第二站,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迪拜、西非、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来到了安徽创新馆参观,感受科技魅力,探秘安徽创新。

  参观由三栋独立场馆组成的安徽创新馆。其中,1号馆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着重体现展示窗口功能,征集展示各类创新成果展品1400余件,充分展示安徽创新发展最新成果、最靓特色、最杰出人才;2号馆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着重体现先行示范功能,构建集知识产权评价、交易、金融服务、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安徽科技大市场;3号馆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着重体现实用平台功能,打造全球路演中心、科技成果发布中心、媒体创新传播中心等,举办具有影响力的成果转化交易和“双创”等活动。三大主题场馆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为核心,形成“聚集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的环形功能链。

  自2019年4月24号开馆以来,安徽创新馆已经接纳了十余万人次前来参观,在这里,不仅可以“看”科技,更是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浓缩。安徽创新馆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安徽创新馆的主要使命,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最重要的是展示窗口的功能,展示窗口主要由我们现在所在的一号馆来体现,这里面集聚了安徽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成果1400多件,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待了13万多人次的参观,形成了非常好的创新的氛围。”

  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创新馆之所以拥有超高人气,是因为馆内展示的一批高精尖“黑科技”产品让人们可以沉浸其中:这些“黑科技”通过“量子密钥和国密算法”的量子安全手机,能有效保护用户隐私;全球最大空间的磁共振和微创治疗设备,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全球第一个360°屏的手机,全球第一个屏下摄影,展现信息显示魅力。

  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装置、墨子号卫星、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创新馆里的展品,让我们目不暇接。人们还能够在这里借助视频、模型等多媒体手段,近距离感受科学岛上的全超岛托卡马克“人造小太阳”、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等高端科研成果。创新馆人员介绍说:“三号馆主要体现的是路演发布,通过全球路演中心、科技成果发布中心以及媒体传播中心,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转化活动,有效地撮合和促进科技转化项目,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举办了有70多场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除了“黑科技”的炫酷,代表们切实感受到了近年来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在未来,安徽创新馆还将构建起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机制、构造起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构架起安徽全产业链创新体系的大支点,打造成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